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赞宇科技三季度业绩预增241% 表活油脂双龙头股价再创新高

时间:2020/12/17 17:43:21   作者:   来源:   阅读:975   评论:0

   10月14日午间,赞宇科技(12.43 -1.04%,诊股)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52.87%至57.11%,盈利3.60亿元至3.7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大幅增长241.05%至261.50%,盈利1.67亿元至1.77亿元。业绩预告发布后,公司股价也随即创下近五年历史新高。

  公司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表面活性剂及油脂化学品经过持续的行业整合,以及国内严苛的安全环保监管形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及盈利能力稳定提升;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产销规模扩大;棕榈油等基础原料的价格,在三季度回升上涨,带动公司产品价格上涨,并因涨价带来利润的额外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赞宇科技是国内研究和生产表面活性剂、油脂化学品的龙头企业之一,市场份额大概占到国内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公司表面活性剂生产加工基地在全国布局合理,基本覆盖了主要市场区域,总产能达80万吨,出口增速超30%,发展迅速。目前国内大中型日化企业,如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利洁时、拜尔斯道夫等,均是公司主要客户。

  油脂化工板块公司依托于前身“浙江省轻工业研究所”,品种众多、竞争力强,杭州油化和印尼杜库达两大厂合计产能65万吨每年,目前产能利用率仍有提高空间。尤其是印尼工厂由于靠近原材料产地,在税收政策、棕榈油采购价格、便利性、在途时间、运输费用、生产成本等方面都具显著优势。同时,公司2019年底还收购了特殊油脂化学品三个标的,总产能约10万吨;2020年5月通过独家加工的方式控制了山东一家油化类企业,产能6万吨。

  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未来产销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据悉,公司眉山绿色表面活性剂项目一期2套3.8t/h磺化装置、嘉兴赞宇2套3.8t/h磺化装置均已在下半年完成设备安装,进入投产。广东赞宇年产25万吨绿色表面活性剂项目已竞拍获得土地使用权。

  此外,公司在河南鹤壁的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已于今年6月15日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预算35亿元,以表面活性剂作为核心基础来规划,对于下游日化定位以加工OEM形式为主。项目建设规划一期年产25万吨表面活性剂和年产50万吨洗涤剂产品,预计2021年底前产投;二期为年产25万吨油脂化学品,预计2022年底前产投;三期引入品牌日用化学品产业、以及配套的包装、原材料、仓储、物流等。其中一期和二期项目将分期建设、分期投产。

  从行业角度来看,经过前些年行业整体的洗牌整合集中度提高。一方面由于棕榈油、棕榈仁油是公司产品的主要起始原料,公司两大板块的年需规模已超100余万吨,像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话语权和竞争优势都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棕榈油价格下半年开始触底反弹,公司产品价格和原始存货价格双双上涨进一步带来额外利润增加,龙头效应更加凸显。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