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 | 面向两个一百年,建设三个新未来

时间:2020/7/3 16:10:44   作者:   来源:   阅读:799   评论:0

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_|_面向两个一百年,建设三个新未来

  2019年12月3日,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在2019文化艺术教育大会上致辞,针对教育改革提出了具体建议,内容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代表教育部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老同志,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日子,回首历史,我们的教育走过了不平凡的70年,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中国教育的成功取决于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同时也是广大的教育工作者辛勤努力的成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49年是新中国成立100周年,面向两个一百年,国家制订了一系列教育发展的规划。

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_|_面向两个一百年,建设三个新未来

  最近,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定位于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中国教育界纲领性的重要文件。去年9月,党和国家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习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让我们明确了新的教育方针,那就是立德树人,让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1999年,教育方针增加了美育。去年,又增加了劳育。召开今天的大会,就是为了促进美育和劳育发展,所以我们坚决支持这次会议,希望会议取得成功。

  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新的规划下,我们要进一步促进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在此我提三点建议:

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_|_面向两个一百年,建设三个新未来

  第一,进一步促进教育发展的集体化和个体化。我们的教育是面向人民的教育,是面向集体的教育,同时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我们尊重、重视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要找到符合学生个人的培养方式、教育方式、发展方式。

  第二,要强调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公平发展的基础上,未来的教育要进一步强调教育优质性、优先性、优惠性。中国的教育已经不是过去的全国办大教育了,我们要办世界上最好的教育、最优质的教育,为全国人民服务,让全国人民满意。

  第三,注重教育的对外开放,注意教育政策发展的国际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要扎根大地,融通中外,所以我们要面向国际,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中国教育要为一带一路服务,培养国际化的优秀人才,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成为人类教育的共同体。这次会议请来了不少外国朋友,我认为这样的做法和导向是非常重要的。

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_|_面向两个一百年,建设三个新未来

  面向两个一百年,我们目标明确,那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我们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想,把2亿中国学生培养成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的伟大理想、伟大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最后,我呼吁全体教育人一起携手并肩,为党的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教育培训项目合作 www.ssdqq.com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