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2019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9/9/16 13:27:21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355   评论:0

  9月11日,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主办的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召开。

2019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谭述森,中国电子集团第22研究所研究员曹冲,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河南省人大原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詹玉荣,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主管任爱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武晓淦,北京大学教授陈秀万,清华大学教授过静珺,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副处长刘禹佳受邀出席会议。同时,300余位高校、中小学教师及企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2019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召开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旨在为“科教兴国”战略和“北斗”强国重器探索谋求融合之道,会议重点探讨四大“融合”话题:产教融合、校企融合、赛教融合、科学与学科融合。

2019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召开

  武晓淦副秘书长在会上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有效搭建科技界、教育界和企业界在北斗领域的互动平台,将带动北斗民用产业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之间的产教融合进程。并形成从中学到大学的人才培育机制,从而全方面、可持续地在人才培育、产研融合方面助力北斗事业的快速发展。

2019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召开

  随后,詹玉荣主任致辞,她表示河南省及郑州市政府积极筹谋,以科技发展为产业提档和行业转型的主要抓手,以科教事业为强省强业、优质发展的重要根基。为了给北斗事业发展助力,郑州市高新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园共同建设了北斗产业园区,园区位于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依托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的技术优势,以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发展为引领,实施北斗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将引进培育一批北斗应用重点企业和研发机构,建设北斗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完善北斗技术研发和应用体系。

2019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召开

  会上,谭述森院士作了题为《北斗产业发展历程及趋势》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北斗系统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系统应用的广阔空间。陈秀万教授带来《北斗遨翔产教融合计划》,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基于北斗产学研用建设的产教融合思路,并追溯梳理了二十余年来北斗科教事业的规划发展。随后,“北斗杯”大赛秘书处付杉老师具体介绍了北斗科教课程体系的相关建设工作。

2019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召开

  会议现场,“北斗杯”大赛秘书处唐双全秘书长分别与5G应用产教融合联盟牛建伟秘书长签约共建“北斗+5G”专家委员会、与深圳市金仕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刘尚恩总经理签约筹建北斗遨翔科普教育基金、与河南力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陈一夫总经理达成筹建北斗科普教育基地的战略合作。

2019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召开

  本次大会邀请了12位来自全国科技界、学术界、教育界、企业界和政府机关的有关领导和代表,进行了北斗产教融合对话交流。对话嘉宾指出,产教融合需要搭建北斗产业与人才培养之间的通道,通过激活高校的实验室资源和研发资源,与企业市场研发需求紧密结合。未来,“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还将注入更多教学内容,促进科学与学科的结合,让全国青少年能够在参赛过程中赛有所学,将北斗科学与初高中的学科课纲、考纲结合起来,让学生能够在学习北斗的过程中巩固和提升学科能力,为未来孵育更具备科学素养与学科能力的优秀人才。

2019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召开

  当天下午,过静珺教授在郑州中学进行了《展开丰富的思维,乘北斗卫星翱翔》的科普宣讲活动。郑州中学一千余名学子,以饱满的热情,全神贯注聆听了解导航进入人类生活的前世今生和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原理及应用。同时,100余位参会来宾在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进行了座谈交流和考察学习。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