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高思教育:未来五年坚持S2b2c战略 打造K12教育赋能平台

时间:2019/9/12 10:49:45   作者:   来源:江苏热线   阅读:175   评论:0



  2019年4月,高思教育宣布获得华平投资领投的1.4亿美元D轮融资。创始人须佶成在发布会上称,高思将面向行业全力开启S2b2c的平台化战略,致力于打造“内容和科技驱动的K12教育赋能平台”。

  教育平台的概念并不新鲜,互联网巨头布局教育行业,意图都在搭建教育平台,例如淘宝教育、腾讯课堂、百度智慧课堂等,教育行业巨头新东方和好未来也都声称要打造教育平台。那么,高思教育要打造的S2b2c平台是什么?有什么独特之处?

 率先开启To B业务 合作机构已近万家

  教育行业的To B业务,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偏向外围的工具类产品,例如多媒体教室设备、校园安防设备、校园管理系统等,一类偏向于核心的教学教研的内容类产品。

  高思成立于2009年,以教学起家,其To B业务以教学教研内容为核心。早在2010年和2011年,高思就在行业内首家公开出版了数学课本和《思泉大语文》,希望能够服务更多的学生。2012年中国K12市场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各大机构争相跑马圈地,异地扩张的竞争非常激烈。回忆起2013年去广州做市场调研的场景,高思创始人须佶成现在还记得非常清楚,“当时在华南师范大学附近的华晟大厦里,20多层的一个写字楼,楼道里密密麻麻的全部都是教培机构的铭牌,我当时就想,把高思的铭牌加上去,特别没意思。”

  也是这次广州调研,让高思发现了新的市场机会——与广州当地一家知名培训机构达成了合作,向其输出多年在教研等方面的积累。2014年开始,高思合作的培训机构逐渐增多,To B的发展方向也愈发清晰。据须佶成介绍,最初的合作模式非常简单,合作伙伴拿着硬盘到高思的服务器上直接拷贝教学资料,同时高思也为合作机构提供教师培训的服务。

  2013年被业内人士称为“互联网+教育”元年,在线教育开始萌生,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由于传统的合作方式链条长、效率低,高思也开始思考为合作教培机构提供标准化的线上服务。经过2014年的内部尝试后,2015年春天,高思在河南省选择了20家学校,启动了“互联网+教学”的平台赋能实践。2015年8月,高思正式推出To B产品——爱学习平台,当年就与200家教培机构达成合作。2016年11月,高思正式开放双师资源,进一步将教师资源向行业分享。

  目前,高思爱学习平台业务涵盖了学科及授备课产品研发、双师教学、师资培训、学员评测、营销招生、办学咨询等多个领域,已经和全国1600个市县的近万家教培机构达成合作,服务学员总数超过1600万人。

  未来五年坚持S2b2c战略 打造K12教育赋能平台

  2017年,在首届阿里巴巴供应链开放日的活动上,时任阿里巴巴集团参谋长的曾鸣教授提出S2b2c的概念。

  按照曾鸣教授的定义,S2b2c(Supply chain platform To business)是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供应链平台。曾鸣教授认为,S2b2c 模式最核心的是S和小B要共同服务C,S和众多的小B是紧密的合作关系,而不是传统B2B的简单商务关系,或者B2C的管理关系。

  S2b2c的概念非常贴切地解说了高思与教培机构的合作模式。

  据《中国教育新业态发展报告(2017)——基础教育》表明,全国校外培训行业的体量达到4900多亿元。其中,中小学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总体参与率为48.3%(参加学科补习或兴趣扩展类培训),而且这一规模依旧在增长当中。

  中小机构是中国校外培训市场的主力军。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40多万家教育培训机构,其中年营收过亿的只有150家,不超过5%的机构年营收达上千万级,做到万人以上规模的培训机构不超过200家,500人以下规模的培训机构占了77.2%。

  对中小机构来说,其缺乏的是好的师资和教研等能力,但是他们熟悉当地的学情,擅长本地化运营,所以高思与教培机构的合作模式是,高思帮助教培机构完善在师资、教研等方面的短板,合作教培机构则负责当地的招生、服务和管理,双方形成合力,共同服务好当地学员。值得一提的是,高思不仅提供标准化的学科产品和教师培训体系,还能根据合作机构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高思爱学习的双师课堂就是S2b2c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线上有清华、北大毕业的教师进行授课,线下有合作机构的辅导老师全程伴学、辅导答疑,还有AI技术辅助记录学生的学习轨迹,形成学生专属的学情报告。老师们能够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评估教学效果,科学调整后续的教学方法和内容,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高思教育:未来五年坚持S2b2c战略_打造K12教育赋能平台

  高思爱学习的双师课堂

  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磐石县烟筒山镇的文达学苑是高思合作的一家培训机构,于2015年成立,2016年12月与高思爱学习达成合作,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该学校的学生人数从100人发展到了300人,2017年12月,文达学苑又引入高思爱学习的双师课堂,一年后该学校的学生人数突破了600人。600人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但该学校所在的小镇只有8万人口,如果同比北京的人口密度,文达学苑在北京至少是20万人规模的学校了。

  基于S2b2c的模式,高思帮助合作机构提升了教学质量、扩大了办学规模,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了北京中关村的优质教育资源。

  随着在To B领域的积累越来越深,高思在不断丰富产品自主研发的同时,也投资并购了一些教育企业,如学管通、中天电子、火星人俱乐部、拓课云、文启优思、小禾科技等。

  从创业之初的2C到2B再到S2b2c,高思越来越成为一个“连接器”。目前,高思已经下沉到60%的县市,服务了近万家教培机构,但相对全国40多万机构的市场体量,高思只占了不到3%的市场份额,未来五年高思的发展方向是坚决不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开设分校,而是坚持S2b2c战略,下沉到90%的县市,打造K12教育领域的赋能平台。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