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助力中国职业能力测评市场健康发展 ACI共议行业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9/8/28 21:43:32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778   评论:0

  8月27日,中国职业能力测评市场健康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职业能力测评市场的机遇与挑战》。论坛旨在通过国内专家领导、相关媒体领导、行业优秀企业的视野,全面客观地研讨中国职业能力测评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为中国职业能力测评市场的从业者、学习者和社会大众带来一次思想的盛宴以及产业发展方向的启示。

  出席该论坛的重量级嘉宾有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郎志正、人民网教育频道主编熊旭、以及ACI中国总部北京东方汇才的CEO Sherry等人,嘉宾在会上分别就职业能力发展的趋势及其机遇与挑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同期参与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数十家中央媒体、行业媒体等。

助力中国职业能力测评市场健康发展_ACI共议行业机遇与挑战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郎志正)

助力中国职业能力测评市场健康发展_ACI共议行业机遇与挑战

  (ACI中国总部东方汇才CEO Sherry)

助力中国职业能力测评市场健康发展_ACI共议行业机遇与挑战

  (人民网教育频道主编熊旭)

  会议指出,职业能力认证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市场发展欣欣向荣,但是伴随着快速发展的同时,挑战与机遇并存。一些业内机构不规范的行为伤害了市场。如何促进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成为了这次会议的焦点。

助力中国职业能力测评市场健康发展_ACI共议行业机遇与挑战

  (ACI中国总部东方汇才CEO Sherry 接受媒体采访)

  ACI中国总部北京东方汇才CEO Sherry在会议中指出:职业能力测评市场发展的关键在于“专业”、“科学”、“权威”、“系统”,并且面向未来。

  在解读“专业”这个关键词的时候,Sherry指出:自从2016年来,中国已经大量的取消了官方的“职业资格证书”,与国际接轨,将更多的职业能力测评、认证交给市场,交给专业的机构。这对于职业能力测评市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也是一直秉承专业性原则的ACI将会在中国蓬勃发展的一个契机。

  “为什么国际化的职业能力测评一般都由专业机构或者企业主导而不是政府认证?”

  答案是因为专业机构在行业的职业需求、市场需求、从业者需求更为专业,三者结合成就了其专业性。

  她举例中提到,微软软件工程师成为目前世界上最权威的软件工程师认证,华为打造出最权威的硬件工程师认证,两者都是民间机构。之所以成就了他们所在行业职业能力评测的权威性,主要原因是源于企业的基础科技实力,尤其是其专业性。

  在解读“科学”这个关键词的时候,Sherry指出,职业能力测评行业本身就是一个深深扎根于科学的行业。

  她在会议中说到:“

  首先,职业能力测评体系本身就必须是一个科学的体系。

  其次,职业能力测评关于各行业职业的培训体系、内容体系、应用体系、评估体系也一定是科学的体系。

  第三,职业能力测评体系本身的进化、成长本身也是一个科学主导的过程。

  众所周知,科学性的研究本身属于基础研究,需要进行大量财力、人力的投入,而且往往不会有即时的回报。但是科学研究的意义在于如果想成为行业的权威领导者,这部分的投入就不可避免。

  ACI重视职业能力测评的基础科学研究。ACI作为国际知名的职业能力测评机构,一直秉持着自主认证、独立认证,科学的建立独有的认证体系。

  ACI内部设有职业能力测评研究中心,是由来自国际国内著名的专家、教授、学者组成。我们主要的科学基础研究集中于两个方向:

  一个是科学成果向职业能力转换的科研体系,主要作用是把各学科最新的科学成果以及教育领域的科学成果向行业从业者的职业能力转化、职业能力提升方面的研究,我们简称为TSPP(科学成果职业能力转化)体系。

  一个是基于科学化职业教育的研究,主要作用是合理的设置阶段性职业能力学习、职业能力评估以及职业能力认证和职业能力学习引导体系,也包含在TSPP体系里的教育专项里。

  至今,ACI中国正在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测评系统,为中国学生打造出最适合中国职业学习者的测评平台,丰富引进的研究成果TSPP体系。

  未来,ACI的证书的将代表行业的最先进最前端的水平,这是我们一直以来不变的目标和愿景。”

  对于测评机构的权威性,Sherry指出:对于一个专业、科学的职业能力测评机构来说,它的权威不应该来自于批准、挂靠或者隶属于谁,或者谁隶属于它,它的权威也不应该来自专家的赞誉或者推崇。

  它的权威到来源应该有三点:首先,权威和公信力应该来自于科学而自主的培训、评测体系。其次,权威和公信力应该来自于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行业洞察。最后,最核心的权威和公信力应当来自于广大的学习者。他们是否在评测的结果中找到了职业能力不足的方面?这个评测体系又是否帮助广大的学习者能够进行系统化学习的指引?这种指引本身是否是有效而且方向明确的?

  在会议上,有记者提出问题:“在行业的快速发展中,有一些损害行业发展的现象,在这方面,ACI中国如何看待?”

  Sherr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到:“ACI进入中国已经16年了,是合法注册的专注于职业能力评测及认证的组织。ACI中国总部是ACI在中国的管理和执行机构,在中国的所有事务由ACI中国总部(北京东方汇才)全权负责。

  ACI自2003年进入中国以来,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一直明令禁止把ACI职业能力测评和国家承认、国家职业资格挂钩,ACI拥有独立、完善、科学的职业能力认证体系,一直以来倡导以“科学性、系统性、专业性”几个方面来提升自身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权威性。

  在合作伙伴管理方面,ACI对合作机构并采取了承诺书、协议约束及市场抽查等一些列措施。对于部分合作机构在心理咨询培训宣传中夸大宣传、误导学员的行为,甚至有一些打着ACI名义,从事ACI职业能力测评和认证活动的公司和机构,ACI中国总部对违规的机构表达强烈的谴责。对于ACI的合作公司我们将按约严肃处理,对于没有任何合作关系却打着ACI旗号夸大宣传的公司和个人,我们也将共同监督,制止其对市场健康发展的破坏。”

  论坛上,ACI方面透露了目前的举措以及即将进行的一些大动作。近期,ACI中国总部北京东方汇才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在中国结合国内国外心理学界的专家教授以及顶尖的从业者即将推出一套针对中国本土化的心理职业水平测试的教学体系,包括出版教材、线上学习视频以及全国性实际操作讲座。这将为ACI心理咨询师的培训与学习带来很大的帮助,也为职业能力测评规范系统化推进一步。

  论坛上,各位嘉宾也针对中国职业能力测评市场健康发展分别提出了各自观点,其中,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郎志正鼓励业界人士积极开拓市场,在良性竞争中提高品质,打造品牌,同时对ACI在中国的发展表示了美好的期许。来自人民网的熊旭主编也对媒体如何在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助力中国职业能力测评市场健康发展_ACI共议行业机遇与挑战

  (ACI中国总部东方汇才市场总监夏夏接受媒体采访)

  ACI中国总部东方汇才市场总监夏夏在会上呼吁:“基于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整个市场化经济的发展,职业能力认证行业正与国际接轨逐渐走向市场化。大家应该更加珍惜这个市场环境,我也呼吁整个行业,每个机构,每个个体都要有一定的担当,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加自律,做更多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市场的事情。”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