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与《张阳德传》作者张坚谈教育

时间:2019/7/16 11:35:53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013   评论:0

作者:张青山

岳麓书院,有千年文脉之称,在湖湘乃至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岳麓书院的"名"离不开朱熹、张栻……

应友人之邀,执着关注教育和文化的我,赶到了这千年文脉之地的岳麓山爱晚亭畔喝茶,遇识了张栻27代孙张坚。

张坚高高瘦瘦,带着一副金丝眼镜,一看就是属于才华内敛,沉稳奋发的文化人士。寒暄几句,向我赠送了其著作——纪实文学《谠论流徽》。

与《张阳德传》作者张坚谈教育

(张栻后人张坚)

谨慎接过赠书,我仔细看了封面,与以往大为不同,这让我两眼为之一怔。这是因为这本书的书名是蒋介石先生的墨宝"谠论流徽"。

在现代中国历史上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蒋介石,能够以流传千古、流芳百世之涵盖的"谠论流徽"精言,以如此深、宽、温之维度,意留于此书此人,那当然有着非凡的奇缘了!

张坚见我疑惑,马上介绍道这是他的爷爷张继悦。因为在抗日战争事关中国生死存亡的最后一战——湘西会战中的重大贡献,而获得蒋介石的崇高赞誉和高度评价。

听完介绍,不禁让我肃然起敬!这是名门之后啊!

与《张阳德传》作者张坚谈教育

(张坚兄妹和父亲兄弟在祖父张继悦的墓茔前(蒋介石题词置于墓碑上)(台北))

古木参天、浓荫蔽日的岳麓书院所在地本来就让人心旷神怡。在此又遇张栻的后人,让我们的话题开始纵深教育。

今日的湖南大学由岳麓书院一脉相承而来,故冠以"千年学府"之称。张坚介绍道他的爷爷是湖南大学1926年正式定名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就读于政治经济系专门部本科第五班,师从的著名教授有李六如(后来共和国最高检察署党组书记)、杨宣诚(后来日军偷袭珍珠港情报的发现者,海军中将)、石醉六(蒋介石校友,后来的中将)……此外,政治经济系专门部本科第四班还出了一位共和国开国上将姜凤威(甘泗淇)。这位甘泗淇又和张坚的爷爷张继悦是长郡中学的校友,而张继悦又是1922年长郡中学的第一名!

现在的长郡中学已经饮誉全国名校,2019年清北自主招生排行榜中,长郡中学排名第一。张坚又以他们家四代人从长郡毕业感到骄傲!

有杰出人物的呈现,就有与之相对比的生活空间和背景的提醒。自恢复高考以来,中国的高考状元没有一个成名且创造成果,而同期美国教育却培养了50多名诺奖获得者。相反,现在的教育让青少年近视率惊人,身体耐力和素质越来越差,每年烈日下军训晕倒数人的新闻不绝于耳。这还不算,什么弑母、殴师、自杀、抑郁……

张坚接过了话题,说他执笔了一本20万字的人物传记——《足迹——记老红军、原湖南大学校长张健》,这本书主要就是谈论教育,主人翁张健是湖南大学定名后任期最长的一位校长,在湖南大学生活和工作了30多年。该书真实记录了改开前和改开后湖南大学教育的点滴,也是全国同期大学教育的缩影。

陶行知先生就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论一个学校,先要评论他的校长。"一个学校的治学理念、治学特色、治学质量、治学风格都和校长有关。

行伍出身的张健是从死尸堆中爬出来的人,锻造了他不惧生死的基因,历练了他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行事风格。这种风格带到了以柔、秀为主的学校,本身就能改造知识分子那种惯有的柔糯特性。由是,张健治下的湖南大学不断野营拉练,不断劳动锻炼,这让知识分子变得坚强起来了,吃苦耐劳,不畏强暴的刚健特性远远胜过后面数代。其次,张健和知识分子不属于一个群体,利益的诉求不一致,让他的尊师重教和知识分子治下的窝里斗,互相排挤对比鲜明。

那个年代,"开门办学""开门办科研",走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道路,无疑是正确的。湖南大学的著名院士俞汝勤、姚守拙的科研成果就是起蒂于张健治校时期,与侯振挺齐名的数学家李森林的"森林定理"也是完成于张健治校的年代。

与《张阳德传》作者张坚谈教育

(原湖南大学校长张健在儿媳肖晓琳(央视主持人)陪同下看望病榻下的王震副主席)

我听后一惊。是啊!那个年代的学生撇开政治领域人物不说,长沙的经济、文化、科学界出现了杨小凯(与诺奖擦肩而过的经济学家)、何顿(著名作家)、张阳德(世界级科学大师)这样的精英翘楚也是后面几代望其项背的!

与《张阳德传》作者张坚谈教育

(截屏中国新闻网将张阳德院士、袁隆平院士并列为世界大师的报道)

说起张阳德,张坚迅速谈到他已经完成了《世界级大师张阳德传》的初稿。他说张阳德是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首位中国籍院士,美国E1-1杰出科学家,37国联盟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主席,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纳米生物技术学和内镜微创学学科创始人。他发明71项科技专利,出版著作22本,创办三本科技期刊,中国新闻网已经将他和袁隆平定位为"两米"世界名师。张阳德一生大起大落,充满传奇,堪称科学界、教育界的泰斗。

我真期待张坚的两本新书《足迹——记老红军、原湖南大学校长张健》《世界级大师张阳德传》能够尽快出版。

与《张阳德传》作者张坚谈教育

(习乾平丈夫马宝善先生赠张阳德院士墨宝"德贵道尊")

张坚知道我是媒体人,又同我聊起了另外一部湘西会战题材的作品《生死决战》。他说本来一位香港董事长看中了这个题材,准备将其拍摄冲刺好莱坞的大片,电视剧《向警予》《袁隆平》作者,著名剧作家舒新宇已经将其改编成了剧本,但遗憾的是这位香港董事长的资金一直没有到位,拍电影及电视剧也一直没有启动。好在张坚的《生死决战》正在《武陵文化》杂志连载,期待能变成影视作品。

人物介绍:张坚,张栻27代孙,长沙市作协会员,现在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工作。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