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校园

自信自强 扬帆远航——一机一中心理健康活动月圆满结束

时间:2019/6/5 17:02:14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253   评论:0
   二十一世纪的教育,十分重视人格的塑造和健全的发展。在成功人士的案例中,坚强的意志、乐观的情绪、开朗的性格等良好的心理品质成了决定性因素。一机一中以“达德文化”引领校园生活,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时刻不忘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健康。在本月中,学校加大了心理宣传力度,开展了各项心理活动,为学生的心理发展做了一系列工作,同时也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信自强_扬帆远航——一机一中心理健康活动月圆满结束

   近几年来,随着中小学生心理问题的不断增长,自杀、离家出走、犯罪等事件频繁出现,心理教育工作日益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我校积极倡导教师和学生学习教育、心理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素质,重视心理工作对学生的发展意义。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运用心理学理论和方法,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通过多种形式及途径,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动。

自信自强_扬帆远航——一机一中心理健康活动月圆满结束

   做好专题讲座。为了让学生善待自己,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及生活。一机一中专门开展“生之探索”悦读会。分别邀请各学科教师从不同的专业角度解释了基因、食品、量子等学科知识,并且将科学知识上升到人生意义层面:“基因是自私的,但人生是你自己的”。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自己,珍爱生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利用心理课堂和活动课时间。为了增强学生对心理教育的认识和重视,提高学生对心理认知的兴趣。心理辅导中心的老师利用心理课和活动课时间组织学生观看《狗十三》、《肖生克的救赎》等心理电影,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自信自强_扬帆远航——一机一中心理健康活动月圆满结束

   开展心理知识宣传活动。一机一中利用校园广播,在每晚7点到8点之间进行播客讲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同时不少班主任在班级中,逐步渗透心理辅导内容,以关心学生心理问题为主题,互相探讨,互相交流,互相成长。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他人,和他人和睦相处,向优秀的同学学习,树立正确的心理观。5月25日是全国心理健康日,一机一中利用节日的宣传,广泛开展心理活动。最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举办的“美丽心灵”一机一中第三届心理剧大赛,通过学生自编剧本,以舞台剧的形式开展心理剧。心理剧的开展,不仅发挥了学生们的创造精神,同时也体现了班级的协作精神,是一次有着重要的意义的心理活动。

   随着高考日益临近,高三学生的压力逐渐上升,情绪暴躁的学生明显增多。为助力高三学生高考,学生科和心理中心特为高三学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心理团辅减压活动。减压活动包括两个模块,第一个模块是由学校心理教师胡雁云及外邀心理团辅专家带领学生以活动的形式在班级中开展。第二个模块是通过学校心理教师赵敏老师及外邀心理专家在心理功能室开展的音乐放松疗法。通过一动一静的团辅活动,使高三学生在高考来临之际放松心态,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学生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家长的指导。为了能让家长更了解自己的孩子,正确沟通,成为学生成长的助力。一机一中在5月18日进行了本学期高二年级的家长课堂讲座《助力高考有新招-谈谈如何理解高中生》。通过讲座让即将进入高三的家长提前了解了高三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表现,为更好的家庭教育提供了保障。同时在5月29日、30日专门开设了家长小班课堂,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出现的问题和家长进行了《倾听成长的声音》、《家长如何进行情绪管理》、《父母如何和高中生沟通才有效》的课程交流。效果良好。
   此外,一机一中还利用活动课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社团活动,有CBT认知小组社团、心理剧社团、沙盘社团等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社团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使一些喜欢心理学的同学或者存在一定心理困扰的同学在社团活动中得到释放和缓解。
   学生需要什么,家长需要什么,学校就会有针对性的开展什么。在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工作中,一机一中本着教书育人的理念,通过各种途径为一中学子的心理健康做出了努力,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学生的精神面貌有了显著改善,学校不安定因素大幅降低,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