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开创线上线下互动英语教学新思路 以济宁实验中学教学实践为例

时间:2019/6/18 16:35:04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543   评论:0

  时至今日,互联网在微观领域已渗透到日常生活,在宏观领域,更是引发产业创新、引领新兴业态的强大引擎。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满足不了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深化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科学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成为教育发展新的方向。

  2018年12月,一种全新的课堂模式——欧美外教在线课堂走进济宁市最好的高中之一,济宁实验中学。济宁实验中学是山东省济宁市一所国际化中学,2015年即引进国际金牌教育课程A-level,已经建成的济宁实验中学剑桥教育中心,更代表着该学校,对英语高端教育的追求和标准。

图片1.jpg

  随着欧美外教深入高一8个班级长达半年时间,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挖掘外教教学上的优势, 充分实现欧美外教的价值成为现阶段的重点。

  这些欧美外教“有何神通”?他们均来自欧美国家,以英语为母语,各自的专业差别较大, 有教育学、经济学、历史、文学、商务等等; 既有学文的, 也有学理的, 还有学工的。他们有的在本国从事教学工作, 有的专业起点较高, 有的实践经验丰富。

  在国籍各异、专业各异的情况下, 融汇了各国文化的教师队伍, 带给了学生们耳目一新的课堂体验。如何保证教学质量? 更好地激发外教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挖掘欧美外教的智慧资源?带着这些疑问,该校通过一次问卷调查, 系统地整理分析了YiYi英语的欧美外教课堂在济宁实验中学的教学情况。

  一、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主要在济宁实验中学高一8个班级400名学生中进行,采用不记名的问卷和访谈方式。共设问卷 357 份,有效问卷326份。被调查的学生其中女生 181人, 男生 145人。

  本次问卷调查共设 4 个方面的问题, 每个方面的问题中分别设有 4~ 9 个选项, 学生可根据自己对外教教学的不同反应做出选择。另外, 学生也可以从选项外的教学情况以及中外教师的教学异同点阐述自己的观点。同时还对8个班级的学生进行了随机访谈, 其结果一并加入这次问卷调查分析。

  二、问卷调查结果分析

  表1外教的教学方法与特色

02.jpg

  从表1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欧美外教的授课方法很有特色。他们结合YiYi英语自主研发的课程内容,使用一些比较贴近现实生活的材料,并把课堂教学的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能力上,让他们多实践多练习。

  他们经常为学生设计一些实用、信息量大、英语文化含量高且能激发学生兴趣的场景和主题。如: 如何进行求职面试、如何当记者就某些问题进行调查访谈、如何作数字统计、如何在社交场合做到言语行为合宜而不失风范等等, 课堂内容丰富多彩, 学生获益匪浅。

  外教在教学中还很注意以幽默风趣的口头语言和生动活泼的肢体语言 (body language)为课堂营造出和谐、轻松的气氛,使学生容易消除由于语言能力差而带来的紧张和恐惧心理,增强了自信心,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在课堂上,大部分学生都一改往日的沉默与羞涩,踊跃发言,用英语阐述自己的观点、和同学交流看法、向外教请教问题等。虽然他们的英语流利程度还不尽人意、文字的选用技能还不完善,但他们对参与课堂教学感到很兴奋、很投入,课堂效果好。

  表 2 学生对外教的评价与期望

03.jpg

  表2显示: 绝大多数学生对欧美外教的评价与期望很高,他们认为外教发音纯正,责任心强,幽默风趣,有较强的执教能力。同时,学生们比较喜欢美音。

开创线上线下互动英语教学新思路_以济宁实验中学教学实践为例

开创线上线下互动英语教学新思路_以济宁实验中学教学实践为例

  表3学生对课程内容的评价

04.jpg

  从表3的数据可以看出:学生对课程内容高度认可,无论是其延展性、趣味性、丰富度还是与新课标内容的结合程度、难易程度以及对应试的帮助,都与学生们的期望与需求相符合。

  欧美外教在线课堂打破了教室的限制,翻越了院校的围墙,用开放性、即时性、个性化为学生的英语学习保驾护航。

  开放性,体现在课程设置的开放性、学习门槛的开放性和欧美外教师资的开放性;即时性,包括内容更新的即时性、学习活动的即时性、学习效果反馈的即时性以及交流互动的即时性;个性化,体现在根据学生能力、学习要求而制定的海量课程资源,同时,也对公立校教材、考试体系进行深入研究,保障课程的教学质量。

  教育功能的实现不仅需要内容、传播和载体的支撑,更需要教学的互动互促,即师生在智慧、情感、价值观上的成长。从“教”这一端来说,欧美外教在线课堂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跨时空、组合性、灵活性和便捷性的特点,在教学内容上力求多手段、多角度、多形式的呈现,形成多维学习刺激,让学生高度参与课堂讨论。

  值得关注的是,接近全部的学生都认为外教课对应试有所助益,那么他们的成绩提升了多少呢?

  表4最近一次英语考试成绩与接触欧美外教前相比,提升了多少?

05.jpg

  表4数据显示,得益于欧美外教在线课堂,高一8个班级所有学生的英语成绩,均获得了不同幅度的提升,小部分同学更是突飞猛进,提升幅度达到了20分以上。

  在随机访谈中,针对“你喜欢YiYi英语的课程吗?”这一问题的回答,100%是喜欢,更有同学写道“喜欢,必须喜欢!”毫不掩饰对课程的喜爱。

  有的同学说:“喜欢课堂上的有趣互动,了解更多关于国外的事,增强英语语感和听力,每个人都可以和老师互动。”还有的同学说:“喜欢外教的讲课方式,以及面对面纯英语的授课方式”,

  对于欧美外教的评价,98%的同学认为外教“无可挑剔”,他们说:“独特的教学方式,另外也给我们提供了开拓视野的机会,能让我们感受到外教正宗的发音,音调,语速……很多好处,总而言之一句话,优秀!”

  针对课程难易程度,85%的同学认为难易适中,学习来刚刚好;15%的同学认为偶尔会有些挑战性,但外教风趣幽默的细致讲解会化解这些困难。

  100%的学生与外教有过至少5次互动,一些听说能力较强的学生更是每节课都会积极与外教互动交流。

  98%的学生认为自己的英语听说能力得到了提升,90%的学生认为自己的阅读理解与写作能力得到了加强,以及感受到了纯正地道的发音、原汁原味的西方文化、大大开拓了眼界等。

000001.jpg

  三、外教教学优势的整理分析

  1、语言优势

  由于外教, 尤其是语言教师, 大都来自母语国, 其地道流畅的语言总可以给人一种先入为主的印象。大多数的学生对教师都持一种欣赏、崇敬的态度, 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 对其课程常常保持高度兴趣, 表现出强烈的学习心理。无论是听还是说, 他们都积极参与, 寻找一切机会与教师交流, 检验自己的语言, 或询问他们想要了解的任何问题, 这在中国教师的课堂上是很罕见的。

  2、教学优势

  5000年的中国文化培养了中国人含蓄、内敛的性格,而风趣幽默的表现风格使绝大多数的外教可轻易煽动学生的课堂情绪。他们注重学生的个人表现,强调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扮演各种角色去理解和掌握语言,反对教师一言堂满堂灌。他们倡导学生各抒己见,培养学生独到的见解,挖掘到学生内在的潜力,在课堂上尽可能扩大学生思考和实践的空间。

  他们的特点是重教学内容的获取,而不太在乎教学的形式;他们注重学生的综合应用语言的能力,而不拘泥于语法结构;他们擅长于实物教学,大量使用图片模型,借助现代化的手段进行讲解,而且大多数外教还擅长简笔画,对学生不熟悉的事物借助在线教室的画板工具,几笔勾勒出来,使课堂气氛备加生动,学生一目了然。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觉、主动地获取外语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

  3、性格优势

  中国文化讲究的是含蓄持重,谦逊谨慎。因此, 中国人心目中的教师形象都以严肃认真的师表为楷模;而西方人则主张弘扬个性,注重个人表现;在课堂教学中,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充满了幽默风趣。教学过程中几个夸张的 身体动作,常常引来哄堂大笑,紧紧地扣住了学生们的心,如同活跃的酶,给中国的外语教学注入了活力,这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方面是大多数中国教师无法比拟的。

  4、管理优势

  不拘一格的教学模式是外教们特别擅长的。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营造出一种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使学生完全放松。经常结合某一个节假日,改变教学内容和上课方式,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等,从而将授课内容表现出来,寓教于乐。总之,他们这样一种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模式灵活而有实效,让学生从真实直观的语言环境中体验到语言的习得。

  四、外教教学中存在的难点

  1、与中国传统英语教学的差异

  虽然大多数的外教在教学工作中认真负责,对学生耐心细致,其教学效果受到学生们的称赞,但也有的外教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学生以及中国式的外语教学缺乏必要的了解:他们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非常注重学生的参与意识, 但他们不会太去注意某个语言点或某个细节, 更在乎的是相应的知识链接以及学生综合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正是由于有些外教不了解中国文化,不了解中国的教学模式,在课堂上对学生循规蹈矩不敢提问的表现大惑不解,而我们的少部分学生对外教的以学生为中心、采取随意的,非正式的教学模式也无所适从。因此,师生的文化背景不同,也给教学的顺利进行带来一定的难点,但经过数次课程的磨合后,学生会逐渐适应并喜欢上外教的教学节奏。

  2、对中国应试教育的理解不够深入

  综上所述,外教纯正的口音、原汁原味的西方风情、文化介绍,对中国学生的英语学习是有帮助和促进的。课堂上,他们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民主化的教学过程和人性化的教学方法,都值得中国同行学习借鉴。对于中国教师的英语教学,学生给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正如好多同学在问卷上所写的那样:虽然,有些中国老师的英语课不如外教上得生动、有趣,但我们一直认为, 从获取英语知识的角度讲,中国老师的课比上外教的课收获更大。中国老师课堂讲授的严密性、系统性、逻辑性一直为我们所爱。但是,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教师不仅应传授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学会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他们勇于创新的意识及不断开拓的精神。这一点,正是多数外教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并做得较好, 而部分中国教师在以往的教学中有些忽略因而做得不够的地方。

  3.如何应对学生的消极情绪

  在外教们受到学生普遍欢迎的同时,因为各种原因,有一部分学生开始对外教其教学方式感到不满并产生厌倦情绪,进而消极地对付外教上课。我们在此把这一现象学生的反应称为“外教厌倦症”。外教厌倦症激发时,就变成了外教与学生的冲突,直接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比如在2009年,一位在青岛华夏霍尔姆斯学校任教的美籍外教,先是被学生评为年度“最不受欢迎的外教”,继而被学生联名上书学校领导要求撤换而被解聘辞退。

  外教是中国外语教学的一支重要的教学队伍,他们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同时,也为我们的教学工作和日常管理提出了新的问题。总之,在外语教学中使用外教就好像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得好,会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提高教学质量;利用得不好,会影响教学质量,无助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而在YiYi英语进驻的济宁实验中学,因为课程内容精彩、外教素质高,在调查中几乎没有“外教厌倦症”这种情况出现。

  五、双师课堂效果显著

  据《2018-2023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纯线上教学占3.27%,纯线下教学占69.28%,线上线下结合占26.14%,其他占1.31%。在这种行业格局和架构的演变之下,传统的线下教育模式即将成为过去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师教学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欧美外教“双师课堂”的引入让济宁实验中学的影响力倍增,不仅学生上课非常积极,都十分渴望与外教互动交流,甚至还吸引了来自本市和全国其他学校的专家,骨干教师,亲临现场听课,与学生们一同体验线上英语课程。济宁实验中学俨然在当地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号召力的与国际接轨的明星学校,成功实现了营收口碑双丰收。

  更重要的是,将“双师课堂”的教学模式传递到更多的学校当中,促进教育公平,用更加国际化的教育资源,帮助更多的小学、中学、高中的学生,让他们在升学和求职中先人一步。无论是升学,还是参加985/211高校的自主招生,亦或是是到世界五百强企业求职,都能胸有成竹,泰然自若。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管理中, 我们不断地探索适合山东地区外语教学的新路子,不断创新不断进取,且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使外语教学呈现出了向上的景象。正因为我们在引进西方文化的同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从而使济宁实验中学欧美外教“双师课堂”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仅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且效果明显:外教的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环节严格,教学秩序井然。由于外教的聘用,中外教师增加了交流,形成了一个多元文化又有协作精神的团队。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