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校园

弘扬国学经典 传承民族之魂——一机一中参加青山区第六届经典诵读大赛

时间:2019/5/13 15:31:15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169   评论:0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5月9日,“爱我中华,传承经典——青山区第六届中小学经典诵读大赛”在青少年发展中心剧场举行。一机一中三十余名学子参与了此次比赛,为大家带来了颇具古韵的经典诵读作品《诗经·小雅·蓼莪》。
弘扬国学经典_传承民族之魂——一机一中参加青山区第六届经典诵读大赛

   近年来,一机一中基于对教育本真的追寻和教育使命的担当,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传承“学达德彰”的校训,并深刻挖掘内涵,形成富有一机一中特色的“达德”文化,积极号召所有学生“修身达德  志在天下”“做最好的自己”。本次经典诵读,一机一中选择的作品也十分具有代表意义。
弘扬国学经典_传承民族之魂——一机一中参加青山区第六届经典诵读大赛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的诗歌共311篇。 百行德为首,百善孝为先,《诗经·小雅·蓼莪》作为最早表现孝的文学作品,不仅诗词歌赋中屡屡引用,在诏书史料里也是经常言及,被后人称作“千古孝思绝作”,通篇充满了对父母养育恩情的感激,以及“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怆。《蓼莪》全诗六章,首尾四章每章四句,中间两章每章八句,前两章用“蓼蓼者莪”起兴,最后两章以南山、飘风起兴,赋比兴交替使用,三种表现手法灵活运用,前后呼应,回旋往复。一机一中学子们以一种独特的吟诵,念白,吟诵交替的方式,加上悠远的竹笛伴奏,又结合了激越的中国鼓击打来诠释这首作品,艺术感染力极强。全场观众跟随着同学们的表演,在肃穆的吟诵声,古朴的竹笛声和震撼的大鼓声中穿越回那个年代,一起聆听了这首充满古韵的经典诵读作品。
   国学经典是中国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传承国脉的精神纽带,是炎黄子孙奋斗不息,富国强兵的力量源泉,它犹如一束光芒润泽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在继承中感动,在创造中升华,诵读经典,从我做起!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