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出国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出国留学

32名高考移民被取消考试资格,拿孩子未来这样赌?

时间:2019/5/23 12:11:21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309   评论:0

  此时距离2019年高考仅剩不到一个月,此时的家长和学生们都处于“全面冲刺,精神高度紧绷”的备考状态,任何与考试相关的新闻动态都能挑起大家敏感的神经。然而就在近日,深圳爆出了“高考移民”事件。

  事件回顾:

  4月底深圳的二模考试成绩引爆了此次事件的着火点。在这份成绩单中,位于深圳宝安区的富源学校有6名学生考入全市理科前十,远超当地知名的四大公立高中,并且全市前50名的学生中,富源占了13名。

  一个近几年中考招生分数线只有300多分的民办高中,今年突然出现这么多尖子生,实在不合常理,家长再联想到该校从2016年引入衡水中学合作办学……矛盾由此爆发。家长质疑富源学校与河北衡水中学之间进行“高考移民”,即将衡水尖子生户口转到深圳富源,学生平时还是在河北上课,但是考试却在深圳。

  事件发酵后,深圳随即成立调查组,广东省教育厅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对外省转入生转学条件进行排查。最后确认在富源学校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中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为拿到广东报考资格弄虚作假,因此取消其在深圳市的高考报名资格,并对富源学校进行处罚。

 “高考移民”现象由来已久

  部分家长和学生利用了各地分数线差异及录取率的高低,通过转学或迁户口等手段,到高考分数线较低、录取率较高的地区参加高考。它的产生,本质上还是目前国内各地区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所导致的。

  由于该事件社会影响力巨大,目前内地各大省份都在排查外省考生。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就于5月7日,在官网通报了违规考生的处理结果。3名已经考上清华、复旦、北外的学生被取消学籍。

  威凯出国海外教育专家认为,为了达到上一所好大学的目的而去钻制政策的空子,实在非明智之举。事实上,高考考生不是不能移,而是需要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参加华侨生联考。

 做合法合规的“高考移民”

  华侨生联考顾名思义,面向的招生群体都是华侨,是教育部单独为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学生设计的考试。它是平行于普高的另一种升学形式。也可以说,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国际化高考移民”。

  作为华侨入读国内名校的重要途径,华侨生联考文科不考政治,理科不考生物,题目较简单。不仅如此,联考的录取分数线还远低于普高,2018年一本分数线仅300分。它也不占用内地普高录取指标,每年报名人数基本维持在4000人左右,而招生学校则有336所之多,囊括所有大家耳熟能详的985&211重点高校。

  分数线低,录取率高,难度小还能上名校……华侨生联考自带“吸粉亮点”,引发越来越多的内地家长关注。当有的孩子还在青灯黄卷夜半苦读时,有条件的学生已经凭借华侨身份优势,悠哉游哉地跨入了名校大门。

  不过,随着联考热度不断增加,近两年开始出现“伪华侨生”等弄虚作假现象。为了保证华侨生联考的公平、公正性,相关学校和教育部门开始严查某些投机取巧行为,加强审核力度。

  无独有偶!就在当下内地严查高考移民的同时,5月8日,暨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发布公告,2019年共有17名华侨考生未能通过资格审查,无法参加该校考试。

  暨南大学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是目前国内境外生最多的大学之一。威凯出国海外教育专家通过查阅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高等学府的招生简章发现,目前关于“华侨生”的定义相较于以往,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例如,首次要求考生父母之一必须具有华侨身份,对居住要求更加细化等等。

  如此一来,虽然对华侨生认定审核更为严谨,但只有在排除了部分弄虚作假人群之后,真正的华侨生才能实实在在地从中受益,海外身份带来的优势才能更加凸显。

  “身份+教育”双重组合

  无形资产变有形,附加值巨大

  如今,申请一个海外身份,已经不仅仅是家长进行自我提升的重要手段,更多的是为了给子女将来有更多选择和保障。

  通过打出“身份+教育”组合拳,我们进可攻退可守。既能借此让子女能免费甚至低额享受优质的海外教育资源,具备国际视野,还可以加强孩子的第二语言能力,并且同时具备华侨生资格,低分就读国内名校。

  “当然,侨生资格只是海外身份带来的优势之一,并非唯一目的。”威凯出国海外教育专家表示,“父母更应该多关注子女未来的教育与成长发展,并为此做好规划,提前为他们排除身份障碍,这比紧盯低分读名校的意义来的更为深远。”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有很多眼光超前的家长,已经充分意识到身份之于教育的重要性。然而,在涉及到“那么多国家,到底办哪个身份比较好”“如何进行规划”“华侨生联考怎么报名参加”等细节问题时,大家都有着诸多疑问。

  威凯出国一直倡导“海外教育,身份先行”理念。为了帮助大家明确思路,解疑答惑,威凯将于2019年6月15日举办一场“2019海外教育身份规划峰会”。峰会将聚焦“困惑·碰撞·开阔”主题,力邀国内外权威教育专家亲临现场,解除困惑,碰撞火花,开阔思路,为中国家长深层次剖析如何做好子女的海外教育规划,如何给子女的未来多一种可能。

32名高考移民被取消考试资格,拿孩子未来这样赌?

  主题:2019海外教育身份规划峰会

  时间:2019年6月15日(周六)13:30

  地点:上海静安华山路250号昆仑大酒店(原静安希尔顿)二楼宴会厅AB

  欢迎大家搜索威凯出国官网,或拨打威凯出国24小时贵宾热线了解峰会详情!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