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教育

党建引领促发展 青年读书正当时——记一机一中党建创新项目“生之探索”悦读会暨世界读书日活动

时间:2019/4/29 17:45:18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200   评论:0
   为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做好党建促教育教学的实效,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对理科阅读、探索的兴趣,4月26日下午,一机一中党建创新项目“生之探索”悦读会暨世界读书日活动于正诚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行。校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任、读书班成员及高一年级部分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党建引领促发展_青年读书正当时——记一机一中党建创新项目“生之探索”悦读会暨世界读书日活动
   一直以来,在学校领导班子倡导和支持下,书香校园的氛围日渐浓厚,尤其是青年教师自在读书班,已日渐发展为学校的一张亮丽的名片。读书班的老师们会定期开展各类阅读推荐,读书分享活动,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前后还会举行大型主题悦读会,今年的主题为“生之探索”,是以自然科学的书籍分享为主,在娄汉峥、吴健军、刘娅楠和袁远四位“悦读”嘉宾的带领,师生经历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关于科学探索的奇妙之旅!娄汉峥老师分享的书籍是西奥多·格雷的《视觉之旅:神奇的化学元素1.2》,本书把化学元素的样貌全部拍成美丽的照片,让读者了解到这个世界的另一个样子。化学元素是构建我们的物质世界大厦的砖和瓦,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元素组成的物质。娄老师首先抛出生活中常见的物质由什么元素组成的问题,让学生们在轻松的互动中学习生活中的化学知识,感受化学中的趣味。娄老师选取书中食品添加剂的专题,与社会热点双汇“瘦肉精”、酒鬼酒“塑化剂”等事件相结合,揭示了过量、过度的食品添加剂会对人类造成危害。但商家为了招揽顾客打出的“本店食品不添加任何化学物质”的标语也是不真实的,因为食品添加剂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符合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可以帮助食物防腐、改性、易于加工。最后娄老师诵读的书中片段,更是颠覆了我们的常规认识:加工食品有时比天然产品更健康。娄老师的分享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领略了化学的无限魅力。
党建引领促发展_青年读书正当时——记一机一中党建创新项目“生之探索”悦读会暨世界读书日活动
    吴键军老师推荐的书目是理查德·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这本书从基因的自私性与生物的利他性两个方面,讨论了我们每个生物都有着来源于基因深处的自私性,同时拥有着帮助同伴的利他性。吴老师通过讲解自然界中雌螳螂吃雄螳螂来获得营养、南极洲帝企鹅推搡同伴来试探是否有天敌海豹等生动的小故事来具体阐述“基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最大化自己的生存机会”这个抽象的概念。接着,通过利他行为的四种假说,探究产生利他行为的原因是为了物种的繁殖和发展。最后,吴老师将这次分享上升到人生意义层面:基因是自私的,但人生是你自己的。促使学生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的认识世界和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党建引领促发展_青年读书正当时——记一机一中党建创新项目“生之探索”悦读会暨世界读书日活动
   刘娅楠老师分享的书籍是曹天元的《上帝掷骰子吗?》,该书生动的讲述了量子力学那段传奇般的故事。现代文明从电脑到激光,从核能到生物技术,几乎没有哪个领域不依赖量子论。刘老师通过生动的讲解带我们一层一层揭开量子论这个神秘少女的面纱,探求她的内心世界。量子力学的发展史是物理学上最激动人心的篇章,在刘老师的震撼人心的诵读中,我们看到物理大厦在狂风暴雨下轰然坍塌,却又在熊熊烈焰中得到了洗礼和重生,我们看到科学如何在荆棘和沼泽中艰难地走来,却更加坚定了对胜利的信念!

    袁远老师分享的书籍是笹部贞市郎的《这才是最好的数学书》,该书讲述了数学在生活中的妙用,一切数学都是因为人的需要而产生。袁老师通过一系列看似困难实则蕴藏巧妙运算技巧的数学小题,让同学们展开头脑风暴,在手、脑、口的共同配合下发现暗藏的规律,获得莫大的成就感。袁老师妙趣横生的讲解,让学生们获得打开神秘数学大门的钥匙。只要善于发现,每个人都能拥有这种“魔法”力量,解开一个又一个未知的数学谜团。
   两轮抢答环节,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们都十分踊跃,举着手、探着头、动着脑,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既获得了精美的书籍,又收获了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奋斗探索的征程上,知识的彩虹镶嵌苍穹,折射出耀眼的斑斓,平添向上的力量与创新的鸿篇。读书班本次“生之探索”悦读会成功举办,也期待着能够更好地激发师生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情,同时在读书中探索人生道理、体悟人生真谛、实践人生追求。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