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中国话风靡世界有了新风潮

时间:2018/12/7 10:57:46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416   评论:0

  前段时间,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哈桑·拉杰卜带领从埃及各高校选拔的20名中文成绩最好的学生,参加为期半个多月的中国夏令营活动。这趟中国之行,他们游历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参访了南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了解了中国文学和烹饪文化。对于这次中国之行,哈桑院长表示,“中国有句老话,‘百闻不如一见’,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亲身经历很重要。”

  以推广汉语与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的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对此有着清晰的认知,并将其落在实处。12月4日至5日,在中国成都召开的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上,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正式启动“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与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等17家国内知名文化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合作伙伴不仅为孔子学院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帮助孔子学院加强数字化、智能化汉语教学,还将为孔子学院学员提供更多实践和实习的机会,让学员从更多角度了解日新月异的中国。

  汉语学习是了解中国的窗口

  了解中国,学习中文无疑是一种极好的方式。近年来,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学习汉语的热潮:德国约150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选修课程或者汉语兴趣班,50多所国立名牌大学开设了汉语专业;法国11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中小学学习汉语的人数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美国已有4000多所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中小学生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6万;日本有200万人在学习汉语,汉语成为继英语之后的第二大外语;泰国教育部计划在5年内让至少30%的高中生获得学习汉语的机会。

  而在全球范围内,孔子学院无疑是普及汉语,让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目前全球已有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和5665个汉语教学点,中外专兼职教师4.6万名,累计面授学员1100多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吸引上亿各国民众参与体验,构建了全球最多样化的国际语言教育网络,对中国文化在全球的传播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目前,中国发展一日千里,汉语学习仅为外国人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最基础的手段。要想真正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需要像哈桑院长说的那样,拓宽更多渠道,并且能“亲身经历”一下,这样才能让“语言”和“文化”真正交融在一起,从而了解更加全面的中国。

 融合创新推动汉语国际教育发展

  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了解中国,除了汉语学习,有了更多新的渠道和平台。借助游戏、影视、图书等各类文化产品出口,世界得以从更多角度了解日新月异的中国。在游戏领域,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产品出口到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借助那些富含中国文化的游戏产品,国外的年轻人在娱乐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中国文化;在影视领域,中国的影视剧引发海外人们热切关注,《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形成万人空巷的收视盛况;在文学领域,刘慈欣的作品《三体》获科幻文坛最高荣誉雨果奖,加强了世界对中国文学的了解和认知。

  中国企业在走向海外的同时,也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心胸和气度,合作打造汉语国际教育融合化平台,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以这次17家签约合作伙伴之一的完美世界教育为例。完美世界教育坚持“开放融合、协作共赢”的发展方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伯泰大学等政府教育机构和高校展开多元合作。如与英国阿伯泰大学合作游戏开发专业硕士项目,借力阿伯泰大学等国外优质游戏教育资源,为中国培养符合市场需求高端游戏人才。据了解,双方合作的第一批学生就业率高达100%。此外,完美世界教育还通过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等多种方式,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此次和孔子学院合作,显然也是一次开放融合的协作。按照协议,完美世界教育将协助孔子学院设计研发数字化教学载体,合作开展交互式多媒体国际汉语教学项目,并为孔子学院学员提供专业培训和岗位实习,让其学有所用,助其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理解与应用。此外,还支持孔子学院品牌活动“汉语桥”在全球范围内的赛事举办和推广。双方以教育为基础,以产品、技术、活动为媒介,再加上各自理念相近的全球战略作为粘合剂,不仅有利于汉语言文化与数字艺术教育产业链的深层次融合,对汉语国际教育发展与推广以及中国文化传播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曾经风靡一时的歌曲《中国话》有这样一句歌词:“各种颜色的皮肤,各种颜色的头发,嘴里念的说的开始流行中国话”,形容当下正席卷全球的“汉语热”最贴切不过。中国在世界舞台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让更多人开始学汉语以寻求认识更全面的中国。而孔子学院这次推出的“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让海外更多受众不仅学会说汉语,还能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亲身体验和感受中国文化,这样的融合化平台在推动汉语国际教育发展的同时无疑有助于世界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中国。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