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教育

《一本好书》获高分点赞 子曰语文把趣味阅读课带给孩子

时间:2018/11/15 14:20:37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127   评论:0

  近日,在腾讯视频和江苏卫视播出的文化类综艺节目《一本好书》引发了广泛讨论,自开播以来,好评如潮,被网友称为良心综艺。优质的阅读体验是碎片化阅读时代的稀有珍品,也是倡导全民阅读的当下社会所需。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66本。《一本好书》引发的广泛关注,趣味性的阅读引导方式,或许能够让更多人喜欢上阅读,享受阅读,从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改善国民阅读状况。

 场景式读书,把书演活受好评

  《一本好书》之所以能一改观众对读书类节目的刻板印象,引发追捧,关键在于它提出的场景式读书的概念,让人耳目一新,每一场节目展现出的沉浸式的代入感,也能有效地带领观众走进书中的场景。据介绍,《一本好书》所营造的场景式读书模式,并不是像舞台剧、电视剧等类型的作品一样,把一本书影视化呈现,而是以影视化的方式为观众做一个书籍“导读”,用讲述、表演、品评、图文配合等综合手段,合成出一个生动有趣的好书推介节目,带动大众去读好书。

  在节目过程中,演绎者会时不时提出问题,让观众去思考。阅读是一种个性化私人化的体验,节目也并非要呈现一千个哈姆雷特,而是用一种抛砖引玉的方式,引导观众去发现自己心中的哈姆雷特。这种针对大众的阅读兴趣培育方法,在儿童阅读教育中也适用。情景式阅读教学是已形成理论的一种语文教学方法,但传统课堂中并不能得到有效应用,随着近些年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这种方法借助科技手段发挥出了更大的效用,也有了更丰富的延展。

  子曰语文是一家专注语文辅导的在线教育机构,对学生的阅读能力十分重视,在它的阅读课上,有多达32种多媒体互动方式,能有效地带动学生进入到书中的情景。

  适合孩子的阅读情景,把书讲活启发多

  以经典名著《西游记》为例,子曰语文的教研团队筛选出了最适合特定年龄段学生学习的段落文本,配合文本设计趣味互动小游戏。比如通过阅读文本中的描述,找出最符合描述的金箍棒图片;或者根据书中的地理位置介绍,拼出这部小说所构建的虚拟世界的地图。这些趣味性的互动设置,与书中的知识点交叉配合,能够让孩子始终保持学习的新鲜感,激发孩子自主阅读的兴趣。

  在《一本好书》中,生动演绎书中故事的优秀演员是节目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老师就是那个带领孩子进入阅读情景的导读者,他所运用的工具不是演技,而是系统、科学、有趣的教学方法。彭彭是子曰语文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她是北京大学中文硕士,拥有5年语文培训经验,擅长以故事化的讲课方式吸引学生,再把运用纯熟的教学方法代入其中,在引导学生赏析文章时,还会借助生活中的事物生动地讲解,颇受学生和家长喜爱。子曰语文认为,在线教育对学生的专注度要求更高,同时互动优势也很明显,因此老师需要打破传统的教学观念,要用多元的互动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激发孩子主动探索,主动学习。

  阅读能力的培养尤其需要激发主动性。为了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子曰语文不仅严格筛选老师,还采用在线小班课的形式。在互联网技术营造的互动式课堂中,一位老师带领6——10名学生一起学习,每个学生都能有充分的自我表达和接受评价反馈的时间,老师也能针对每个孩子的学习特点进行个性化辅导。

 学会阅读,是让孩子受益终身的能力

  阅读能力的培养虽然是语文教育的范畴,但其应用远远超越了语文单个学科。 阅读是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对于认知体系、价值观念体系正在形成中的青少年儿童来说,激发阅读兴趣、培养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至关重要。

  好的阅读能力能帮助孩子获得更全面的学习力,对语文之外的其他学科也大有助益。在国家科技部2015年开启的“高考机器人”项目(863计划中的类人智能项目)中,人工智能系统挑战了2017年高考语文、数学、文综三项科目,其中人工智能展现出的数学解题能力却出乎意料地弱,而问题关键就在于逻辑理解能力,面对数学应用题,不能正确理解题干就很难解出正确答案。锻炼阅读能力、理解能力、逻辑思考能力,能够让孩子获得持续的学习力,而学习力就等于竞争力。除此之外,阅读带给孩子的知识与眼界的开阔,也能在孩子的人格塑造过程中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一本好书能为孩子打开一扇窗户,而正确的阅读方式和有趣的阅读体验,能够让孩子多掌握几种发现、打开这扇窗户的方式。子曰语文从严选一本好书,到打造适合孩子的在线互动阅读场景,就是为了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养成正确的阅读习惯,学会从书中吸收知识、提炼思想,从而锻造出的在阅读中不断学习、成长的能力,让孩子受益终身。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