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平安智慧”为乡村教育寻出口

时间:2018/9/20 15:42:23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699   评论:0

  【摘要】陶行知百年前的宏愿会实现吗?

  一百年前,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立下宏愿,希望通过培养一百万个乡村教师,改变一百万个乡村,让中国富强起来。他曾表示,中国的强大需要建立在大众教育上。这样的观点穿越百年,仍振聋发聩。

  时至今日,中国的义务教育已经普及,但乡村教育仍面临着困境。近年来,随着各级财政持续投入,乡村教育事业步入发展新阶段,然而与城市的教育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强国必先强教育,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乡村。因而乡村教育也是精准扶贫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全国1.4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二的乡村学生理应得到更多重视。近些年,国家大力号召发展乡村教育,“扶贫必先扶智”的理念渐渐深入人心,影响了众多投身公益的企业、机构。它们站在不同角度,都希望帮助乡村教育实现困境突围。

  乡村教育的“围城”

QQ图片20180920151550.jpg

  我国最新的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于2001年正式启动。历经十几年,课改在城市的学校如火如荼地进行,在乡村却举步维艰。地方财政教育投入的不足,使得音乐教育设备、标准体育场地、多媒体教室、实验室等必要的硬件支持常常不能到位。据《部分贫困地区音体美教育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贫困乡村地区有超过90%的农村学生喜欢上音体美课程,但却因各种条件的缺失而无法享受到。乡村小学的课程改革在泥泞中艰难前行,素质教育的落地更是难上加难。

  在师资方面,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间,全国乡村教师数量由472.95万降为330.45万。短短3年时间内,乡村教师流失率达30%。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青年人下乡支教的政策,但由于教学条件差、工资薪酬低等原因,乡村教师的流失情况仍在持续。

  在生源方面,乡村学校的劣势更加明显。首先,乡村家庭人均收入偏低,父母双方的文化程度也普遍偏低,这样的“双低”环境无法为乡村学生提供扎实的素质基础。而更大的影响因素是留守儿童问题。2012年9月,教育部公布义务教育随迁子女超1260万,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2200万。留守儿童,除了在学习上无法得到家庭的支持,在心理上也容易产生孤独无依的问题,加剧了其在学校的成长阻碍。

  课程改革及素质教育落后、师资紧缺、学生培养难、硬件设施匮乏……构成了乡村教育的围城之困。

  校长——乡村教育突围的领路人

  陶行知曾说:“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评论一所学校,先要评论他的校长。”这位人民教育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校长“第一责任人”的关键作用。

  同样的,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曾在2017年的一次分享中,对40多位希望小学的校长说:“在我们国家,有一群人最伟大,他们就是乡村小学的校长,因为他们关系着乡村孩子的未来。”

  

  也许正是意识到这一点,2018年7-8月,多年来一直关注教育公益事业的中国平安集团,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乡村学校校长公益培训。中国平安认为,提升乡村小学校长的治校理念和能力,培养一批“智慧校长”并以他们辐射全国,是帮助乡村教育困境突围的第一步。

2.jpg

  中国平安乡村学校校长公益培训现场

  此次校长培训以《如何建设一个乡村名校》为总主题,针对乡村学校的课程改革及素质教育落后、师资紧缺、学生培养难三大围城之痛,分别设置了三门课题,并请来了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授课。全国30个省市、200多所乡村学校的校长参与了培训。

  而此次校长培训与一般的“讲座式”培训最大的不同点在于——集课程深度定制、任务驱动、体验驱动三大创新于一体。基于乡村教育的几大难题,结合乡村小学实际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及疑难解答,构成深度定制化课程;将课题疑难转化成课后作业,以“同学”之间的竞争比拼激发校长们思考,帮助校长形成一套可应用于实践的方案,打造任务驱动力;借助各种互联网交互工具,将课程互动化,配合荣誉和角色激励等方式营造新颖有趣的学习氛围,创造体验驱动力。

  事实证明,这种创新的培训模式让校长更容易将所学消化为所得,并帮助他们理清实践思路。

  在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课题中,来自黑龙江省海林市三道振兴平安希望小学的吕金祥校长这样提炼自己的启发:“乡村小学原来更应着力于一个点去突破,比如可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辅助课程改革!”

  而江西省上饶县湖村乡中心小学校长严振华,则在课后跃跃欲试地说:“回到学校后,我打算组织一个团队,专门负责研发课题中提到的学生综合实践课程的相关教材!”

  在师资建设课题的课堂上,来自贵州省织金县官寨乡妥倮小学校长杨云被导师突击点名提问,他立刻说出了自己的思考:“校长要带领好学校的老师,只有老师的观念升级了,学校才能输出最好的教育。而利用双师课堂等信息化手段,既可帮教师减负,又能为其开拓视野、改变观念。”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临溪镇小学的校长杨照俊的收获则更大。他正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学校的教师待遇提高后,教师与学校的矛盾反而加剧。原因是福利廉租房、绩效奖金等待遇分配方式“难以服众”。年轻老师出力多,要求得到更多,资深老教师又觉自己为学校奉献多年,也不肯让步。尽管杨照俊夹在中间苦苦调和,也无法阻止部分优秀教师的流失。而在校长培训重庆场的师资建设课题《乡村教师职业发展的驱动力》上,杨照俊忽然得到了启发。“我从这个问题中跳出来了!”杨照俊表示,“福利待遇只是教师的外驱力,在这方面的死结,完全可以运用荣誉感、职业价值营造等‘内驱力’来解决!”

  关于学生培养课题,校长培训呼和浩特场的导师则带领校长们做了一个游戏:让校长们面对面站成两排,将平时训斥学生的话说给对方听。当同样的话从别人嘴里灌到自己耳中时,许多校长忽然明白了其中的轻与重。来自内蒙古根河市阿龙山小学的校长霍英面露惭愧地说:“我们为人师长的,真的要学会换位思考,言语中要有爱,要尊重学生的内心世界。”

  来自内蒙古林西五四平安希望小学校长卢艳丽,如此评价这次的校长培训:“以往的培训很多是概念性内容,一到要操作的时候就很难落实。本次培训的授课方式和内容,感觉回去就有可操作的方案给我落实。进度也非常快,不用再把概念再在脑海里去消化、去揉,完全回去就可以去实施了!”

  来自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尔台小学的许军,则对此次培训的创新互动形式印象颇深。他认为,以往的培训比较少互动,都是各听各的课。但这次的培训光从岛屿式桌椅的布场风格上看,互动性便呼之欲出!课堂上老师使用的随机点名工具、临时分享机制等都让大家的精神都特别集中,从被动接受知识状态转变为主动汲取知识的状态。”

  帮助校长完成思想升级与理念赋能,只是改变的开始。校长培训,显然是中国平安更大动作的前奏。

  平安“智慧教育”,为乡村教育寻出口

  2018年,中国平安集团启动总投入达100亿、响应国家扶贫战略的村官、村医、村教“三村建设工程”。其中以教育扶贫为理念的“村教工程”,旨在通过“平安智慧教育”助力乡村教育升级换代。

  作为村教工程的“开路先锋”,校长培训承担了“平安智慧教育”理念的落地。接下来,村教工程将以“4+1智慧教育”规划,逐步落地一套具体的扶助措施——即村小升级、校长培训、教师培训、支教行动,以及打造线上智慧教学平台“三村晖”。从设备升级援建上的“硬支持”,到人员培训、支教“输血”的“软支持”,再到线上智慧教学平台“三村晖”的“云支持”,“4+1智慧教育”将以立体化的方式,着力缓解乡村学校课改及素质教育困境、师资力量匮乏、学生素质提升起点低等问题,推进乡村教育向智慧村教迈进。

  目前,全国200多所乡村小学已经陆续在装配及使用中国平安提供的相关设备、智慧教学平台、智慧教育体系。几年内,中国平安计划援建1000所智慧小学、培训10000名乡村教师,并将“三村晖”逐步打造为全国最大的智慧支教平台。

  “以前,平安支教主要为校园硬件设备援建、支教人员输送。如今升级为智慧小学,师资建设上有校长培训、教师培训,课程建设上素质教育课堂。师资建设、课程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所在,平安支教的升级,有力增强了乡村学校发展的内在核心动力。”安徽省六安市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的校长张军感慨道。

  而“村教工程”的远期目标,则是聚合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建立“乡村中心校带动村小为主、城市名校定向帮扶为辅”的村教生态,以“平安智慧小学”模式提升乡村教育水平,为乡村学校的困境找到出口。最终,让乡村孩子有一天也能享受到公平和个性化的教育,实现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百年前的宏愿。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展创新之姿,傲梦绘就少儿编程新蓝图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