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产教融合孵化"真才",解读完美世界教育校企合作新模式

时间:2018/8/6 9:51:51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580   评论:0

  8月2日,完美世界教育和中国应用商科院校联盟共同主办、湖北高校影视游戏教育联盟、北京中育教育与产业发展中心联合协办的“学无边 合无界”游戏与电竞产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院长论坛在上海举行。这场汇集了游戏与电竞行业以及高校教育界人士的论坛,聚焦游戏与电竞产业,深入探讨了时下国内游戏与电竞人才教育领域的难点和现状,并对产业教育及产业未来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各自的展望。

产教融合孵化"真才",解读完美世界教育校企合作新模式

  其间,论坛主办方之一的完美世界教育联合校企联盟共同启动游戏与电竞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同时,与四所国内高等院校开展的校企合作项目正式揭牌,开启了完美世界教育新的一轮产教融合实践。

  谈到产教融合的必要性,行业、企业及教育界与会嘉宾各自提出了细致和深入的观点,为日后产教融合的落地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聚焦教育痛点 归拢产业人才培养核心命题

  近几年,游戏和电竞产业实现了快速增长,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游戏企业招聘需求及高校调查报告》中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自主研发市场销售收入同样保持高增量持续增长,已接近800亿元,在国内游戏市场中的比重持续增加,市场进入一个新高点,与此同时,行业人才需求量也大幅度增长。

  此前,国内高等院校为产业发展培养了大量基础性人才,特别是近几年国内高校陆续开设游戏产业相关专业,提供了相对更专业的人才供给,由于游戏与电竞属于新兴产业,高校教育对其学术和技术研究相对薄弱,缺少实训实践,致使人才需求与人才供给之间仍存在结构性矛盾。

  从人才供给方面来看,高校虽然已经开始摸索和尝试,但传统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依旧跟不上产业技术更新及迭代的速度,特别是近十年来,这种滞后愈加明显。究其成因,垂直式的教学模式首当其冲,这种结构与目前游戏产业中大多数企业所采取的扁平式或点状管理结构存在着巨大差异,行业间“榫卯”咬合仍不匹配。

  而反观人才需求方面,企业在与院校的人才培养互通上也存在着诸多不足,在本届论坛上,上海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巍参与圆桌论坛讨论时,将其归纳为企业参与度、企业主动性以及参与的持续性三个方面的不足,这些不足直接导致了高校毕业生在结束课业进入产业的过程中由于缺乏适应市场实战能力而很难真正融入。

  综上所述,按照目前国内院校专业教育的现状,和国家对文创产业发展的高期待,进一步深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已经成为新时期教育行业和相关新兴产业最核心的命题之一。

产教融合孵化"真才",解读完美世界教育校企合作新模式

理清产业拉动教育思路,明确人才培养标准

  《2018年游戏企业招聘需求及高校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游戏及电子竞技类从业人员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全国游戏企业招聘人数规模达到42.8万人,尽管国内高校陆续开设游戏和电子竞技相关专业基本满足产业人才需求基线,但由于国内大型游戏企业对“专才”的高期待值与具备高匹配度的人才之间存在不小的落差,专业人才教育环境的总体供给却处在初级阶段。这组数据对于游戏和电竞产业来说,不仅道出了飞速发展的产业与从业者之间存在的尴尬状态,同时也指出了游戏和电子竞技产业在未来进行“修复”和“补强”的焦点问题——行业高匹配度人才如何培养。

  高匹配度成为人才培养的标准,那么标准是什么?此次论坛上,来自产业相关人士最有发言权。作为人才需求链条的下游企业,联盟电竞CEO冯青对从业人才标准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希望公司人人都可作为螺钉螺母,尽其所能,都能够发挥各自对于企业的贡献度“,而具备这种“贡献度”取决于企业管理层在主要人员的招聘能力上,企业管理层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直接影响企业经营能力和策略执行力,而企业需要从自身的产业既有经验和能力中提取养分,用在人才培养上,才是培育“高匹配度”的根本来源。

  基于上述认知和观点,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企业在产教融合全面落地过程中应起主动作用,上海市教委综合改革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教委文教结合办公室秘书长林炊利提出了标杆企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发挥更多建设性作用的观点。换句话说,企业应当主动寻求与政府部门、教育部门以及相关院校的合作,特别是在游戏和电竞行业发展井喷阶段,最了解和洞悉产业趋势和人才需求的企业无疑是起到引领和带动产教融合的标杆企业的首选。

产教融合孵化"真才",解读完美世界教育校企合作新模式

完美世界教育担纲“桥梁”和“载体”,致力产教大融合

  作为本届论坛主办方之一的完美世界教育,聚焦业内人才供需不匹配这一行业痛点,率先挑起产教融合实践大旗,以自身产业经验服务产业教育,依托集团优势力量,以国内游戏与电竞行业人才教育“排头兵“,打通产业原生优势与专业人才培养两个模块,经过与国内外高校广泛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目前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并卓见成效。

  首先,作为最早国际化的游戏企业,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拥有不同类型游戏开发的纵向能力,又有游戏和电竞全产业链的横向整合运营能力,其人才以及企业内部培养机制走在行业前列。完美世界教育作为集团七大业务板块之一,旗下像素种子数字与艺术教育基地,致力于游戏、动漫、影视等数字文化创意领域,全方位打造培养设计、研发、运营等专业人才的国际化教育平台。

  同时,完美世界教育此前已与多所国内外高校在产教融合方面开展合作,不仅与院校共建专业合作,更拿出最核心资源与学校共同打造孵化中心、培训基地,为有天赋、有兴趣的学员提供最好的平台,针对需要提升的学员,提供就业前培训。与英国阿伯泰大学合作的首个应届生和在职游戏开发专业硕士项目,得到英国政府对该项目的首肯,特批免雅思成绩,像素种子提供的课程可直接作为项目学分,为学员深造带来了便利,这也是中国民企与国际大学合作的首例。

  完美世界教育对自己在产教融合这条路上的定位非常清晰,完美世界教育常务副总裁、像素种子数字与艺术教育基地院长郭擂谈到,完美世界教育在产教融合这个命题中,不仅是“桥梁”,要不断的打磨探索产业发展和产业人才教育的成熟模式,打破两大领域的人才壁垒,让“实业”和“教育“可以在新经济时代长足发展得到助力,而且,完美世界教育作为两大领域的“转换器“,既要梳理分析产业上下游各自需求,一方面吸纳企业用人标准和用人体系,一方面洞察高校育人方面的实训实践,这也是完美世界教育搭建本届论坛作为交流平台的意义所在。

  完美世界教育的新一波校企合作项目的开展,也进一步让游戏及电竞这一新兴行业在产业链上游,即人才培养、人才输送方面,做到“质”的完善和发展,为游戏与电竞产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树立了行业标杆,为未来校企共建的进一步落地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和借鉴。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