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拒绝“暑假滑坡”,瑞思营地教育激活孩子学习力

时间:2018/7/6 15:53:07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1145   评论:0

  进入七月,各地中小学生陆续开启暑假模式,家长们也面临着工作和带娃难两全的烦恼。有的家长选择放养,让孩子随心所欲地享受快乐的假期,但随之而来的 “暑假滑坡”也让家长头疼不已。据牛津大学 Oxford Learning的研究表明,英国学生暑假里损失的数学技能以及阅读能力,在开学以后至少要花六周时间来弥补。暑假滑坡(Summer Slide)这一现象已引起了教育各方参与者的重视。

  防止“暑假滑坡”,关键在于激发学习力

  为何会出现“暑假滑坡”?通俗讲,学习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暑假是孩子们最期待的狂欢季,从学校规律的作息习惯、学习进度中跳脱出来,容易疯玩无度,如果家长不适当地进行管理疏导,孩子的学习能力自然退步。有的家长选择送孩子进补习班、各学科的集训班,期望利用暑假时间恶补成绩。这又陷入了另一个极端,且不说以应试为主的补习班在推行素质教育的当下已不合时宜,压抑孩子天性的做法反而会激起孩子的厌学情绪,未必能改善孩子的学习状况。

  暑假确实是一个分水岭,但真正拉开距离的不是学习时长、作业多少,而是孩子学习力的激发。教育心理学家认为,暑假是学生拓展思维和激发创造力的绝佳时期,利用暑假时间调整孩子的学习状态,梳理学习方法和思路,重新激活孩子的学习力,才能让孩子始终处于接收新鲜知识的状态中,不仅可以避免学习状态下降,还能有新的提升。因此,家长们首先要做的是合理规划孩子的暑假时间,避免作息混乱;其次,要帮助孩子拓宽眼界,活跃思维,打开探索的欲望,这样才有助于重新激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以拓展素质为核心的夏令营不失为一种好选择。在素质教育发展水平较高的美国,学生暑假参加夏令营已经成为一种传统,“营地教育”深入人心。

  营地教育——让孩子在体验中被激发

  营地教育,是一种兼具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体验式学习方式,它以教育学和发展心理学等跨学科理论与实践为依据、以团队生活为形式,让孩子换个角度认识世界,换种方式学习。营地教育的目的在于帮助每一位孩子达到身体、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锻炼和成长。参与营地活动,不仅暑假时间可以得到合理规划、充分利用,孩子的视野和思维也会在体验中得到拓展,并通过团队活动锻炼协作意识与能力。

  STEAM主题营是近两年大热的营地教育项目,STEAM所提倡的科学、工程、艺术等多学科融合的学习体验正是学校教育所缺乏的,对孩子的知识体系、思维模式能起到更新、重组的作用,从而达到融会贯通、脑力盘活的效果。以瑞思学科英语推出的STEAM主题营活动为例,来自国外的专家团参与活动研发,将机器人编程、3D打印设计、虚拟现实、电子技术、未来能源等多项科技融合进一项团队挑战中,让孩子们在分别学习体验每项技术后,综合运用这些科技建造一座未来城市。孩子们需要分组完整运作这个项目,包括设计、调研、发布展示、创新、动手制作等所有环节。过程中不仅需要快速吸纳新知识,还涉及多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创新思维、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可以得到充分锻炼。

图片7.png

  瑞思STEAM主题营中孩子制作项目流程图

  除此之外,该营地设计者还在项目挑战中融入了英国贵族艺术及运动项目,从认知和思维层面让孩子们体验来自多元文化的激荡。在面向未来的大视野中,多维度分层次的体验,将会由内而外地激发出孩子的学习力。

  正是因为在帮助青少年拓展视野和思维、培养独立品格和领导力、提高社交能力等方面的显著效果,营地教育受到了世界许多教育发达国家的重视。据美国营地协会(ACA)统计,美国有1.2万多个营地,每年服务超过1000万名中小学生。而澳大利亚已经把营地教育纳入到国家教育体系。

  选择夏令营切忌跟风,匹配兴趣才能激活学习力

  在中国,营地教育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以“吃苦教育”为核心的军事化夏令营,足球、篮球等运动主题夏令营,户外探索类夏令营,科技、艺术、工程等素质类夏令营等等种类繁多,但因门槛较低,各类培训机构、旅行社甚至个人都可以组织夏令营活动,以致内容质量、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对家长而言,如何选择就成了一大难题。有的家长会选择当下最火的、或者身边亲人朋友体验过的,盲目跟风。教育专家提示,夏令营选择首先一定要依据孩子的兴趣,选择适合孩子个性发展的项目,兴趣是激活学习力的关键钥匙。其次,要注意审查主办机构的资质。由旅行社组织的夏令营项目教育意义较弱,大部分行程都以游玩为主;由教育机构发起的项目相对而言更能满足家长锻炼孩子的需求,可以重点考察机构所专注的教育领域与项目性质是否匹配。如,以美式教育、全人教育著称的瑞思学科英语,在今年的国内夏令营中推出了全真美式营项目,合作营地是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美国营地协会(ACA)成员,营地活动从环境、设施、导师、语言、项目式学习方式等各方面都深度还原了美国典型的营地文化,从基本条件上达成了高匹配度。

  除了机构的资质,项目内容也需要家长们重点关注。有的夏令营项目从时间安排上就能看出其含金量,是走马观花式体验,还是深度体验学习,仔细研究不难辨别。在瑞思的全真美式营中,从运动到艺术,从动手能力的锻炼到社交礼仪的培养,都以美国文化为核心逐层展开,加上浸入式的语言环境,形成了一种立体的异域文化体验。这样的项目内容更成体系、更科学,更能让孩子在短期内快速进入深度体验状态,从思维与能力出发,激活学习力。

  据了解,7月中旬到8月底,瑞思国内营项目将陆续开营,其中的未来领导力经典营、航空科技营、汽车工程夏令营、瑞思杯成长营、树屋建筑工程师营等体现素质教育的特色项目,也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

图片8.png

  瑞思孩子以小组形式做项目设计展示

  优质的夏令营活动不止能让家长在暑假免除担忧,孩子的表现也会带给家长惊喜。据曾参加过瑞思夏令营活动的家长反馈,孩子在夏令营活动后内向的性格改变很多,开始主动分享自己和小伙伴一起做项目的成果,还学会了通过书籍、电脑等工具查找资料,尝试自己解决问题。“在快乐玩耍中不知不觉解锁了很多新的技能,这让我和孩子都对夏令营有了新的认识。”

  不断吸取外界的新知识是孩子成长的天性,每个孩子都是好的学习者,关键在于科学的引导。用强制、重复的应试方法避免暑假期间孩子学习能力的下降,不如选择一个能够让孩子的视野、思维、知识体系都得到拓展的夏令营项目,让学习力得到焕新激活,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

  关于瑞思

  瑞思学科英语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备受孩子和家长的青睐。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为中国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创造与国际先进标准同步的教育体系。瑞思依托霍顿·米夫林·哈考特集团(HMHG)全球丰富的教育行业经验和优质的产品资源,采用互动多媒体为教学手段、“浸入式学科英语”课程体系为教学支撑,通过自主研发和优化课程,在纯英文环境中,为3-18岁中国孩子提供基于语言艺术、数学、科学三大基础科目的纯正美式学科教育,并将英语思维能力,以及包含团队合作、演讲演示、项目管理在内的未来领导力等跨文化综合素养贯彻始终。

  随着瑞思版图不断扩张,2017年10月20日,瑞思凭借独特的教学理念、创新的教学模式和领先的行业地位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米诺瓦美术:源自翡冷翠,绽放在龙城!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