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8/5/26 13:52:36   作者:代发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0   评论:0

2018525,“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答辩暨颁奖典礼在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天机山庄如期举行并圆满落幕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工信部移动互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主任艾鹏(左四)、中国扶贫基金会信息技术部主任贾坤(右三)、阿里云技术公益事业部总经理陈俊(右二)、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左三)、阿里云大学副总经理臧康(左二)、蚂蚁金服公益业务发展专家张龙(右一)、慧科集团教学研究中心总经理李祺(左一)应邀出席并担任大赛评委,为答辩团队指点迷津 

本次“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由阿里云大学、码上公益主办,慧科培优承办,致力于为“全民公益3.0时代”赋能,以“技术+公益”的模式引导高校学生通过自身技术能力和创新创造力参与到公益项目的课题实践中,从而唤醒高校学生的公益情怀,培养其“技术赋能公益事业”的新眼界、新思路,并帮助高校学生展现技术、创新、团队协作等诸多能力。自3月1日启动至今,本次大赛历时近3个月,共吸引全国各地300多所高校的1万余名学生踊跃参赛,成功点燃了全国各地大学生的公益热情。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作为此次参赛的主力军,95后大学生在比赛中时刻牢记“让科技有温度”的大赛初心,围绕“支教信息平台移动端开发”、“优化蔚蓝地图空气质量地图页”、“造一个神奇的‘日历’,让留守儿童不再孤独”、“湖畔魔豆基金会公益网站开发”、“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大数据公民科学行动”、“自由赛题”等六大赛题提交了众多优秀参赛作品,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创意和方案,既将“技术赋能公益事业”的主旨表现的淋漓尽致,也让我们看到了新生代大学生舍我其谁的担当和满满的公益情怀。

  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筛选之后,北京城市学院“北城移动开发工作室”团队、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武汉理工&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大学“初美chumane”团队、贵州理工学院&兰州理工大学&贵阳学院“奋进”团队、安徽工业大学“小白公益”团队、贵州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重庆大学“Dreamers' Team”团队等6支参赛团队最终脱颖而出,顺利挺进总决赛。

5月25日,入围决赛的6支团队首次同台竞技,在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天机山庄上演终极PK。最终,“小白公益”团队的“暖寻”作品力压群雄,获得大赛冠军。

  会上,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亲自为大赛致开幕辞。王晓斐首先对入围决赛的6支团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对他们一路过关斩将、以“技术+公益”的模式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实践予以肯定,并希望每一位参赛者能成为“科技助力公益”的使者,号召身边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真正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最后,王晓斐鼓励各参赛团队成员在比赛中发挥专长,展现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发表致辞

  答辩过程中,6支团队使出全部看家本领,都呈现了各自作品最好的一面,上演了精彩的巅峰对决。无论是“Dreamers’ team”团队的“健康小秘”App、“奋进”团队的神奇日历和“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的“七分”App,还是“北城移动开发工作室”团队的“易支教”小程序、“小白公益”团队的“暖寻-失物招领平台”和“初美chumane”团队的“湖畔魔豆基金会公益网站”,都体现了新生代大学生出色的技术能力和创新创造力以及对以阿里云技术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的合理运用,都展现了新生代大学生舍我其谁的公益担当。

  首先参加答辩的是来自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和艺术学院的“Dreamers' Team”团队,他们研发的是一款以医疗健康服务为主题、基于Android手机移动端的App——健康小秘。和目前市面上任何一款主要聚焦于寻医、用药服务的医疗健康软件产品不同,“健康小秘”在用户定位上不再局限于身患某些疾病的患者,它有更大的野心,是一款面向各类人群的,在功能设定上突出实用性、趣味性和创新性的,同时又具有“人情味”,能帮助用户进行负能量搬运并保持心理健康的新型医疗健康软件。评审环节,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首先对“Dreamers' Team”团队的作品和创意表示了肯定,并围绕获客渠道、运营模式针对“健康小秘”提出了优化建议,鼓励“Dreamers' Team”团队和心理咨询团队形成联动,从而帮助“健康小秘”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Dreamers' Team”团队答辩风采

  随后参加答辩的是来自贵州理工学院&兰州理工大学&贵阳学院的“奋进”团队,他们关注的是社会焦点问题——留守儿童问题,并据此研发了一款集父母、政府、学校、监护人、孩子等众多角色于一体的互动App——留爱。目的是通过“技术助力公益”的模式为留守儿童赋能,实现孩子与父母零距离沟通交流,吸引学校、政府、社会赋予留守儿童更多关心和帮助。评审环节,阿里云技术公益事业部总经理陈俊首先对“奋进”团队的参赛选题角度表示了肯定,他表示“关爱儿童问题非常重要”,并针对留爱App运行性能优化和运营模式给出了优化指导建议。蚂蚁金服公益业务发展专家张龙则从产品定位角度勉励“奋进”团队“讲大问题、做小事情”,鼓励他们在产品功能设计上由“大而全”向“小而美”转变。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奋进”团队答辩风采

  第三组答辩的是来自贵州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的“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他们关注的焦点是日益突出的空巢老人问题,并在参与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研发了一款旨在“让老人的生活更便利,但又不止于便利”的App——七分。“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希望通过“七分”来解决“空巢老人”无人陪伴和关心的问题,同时也让空巢老人享受智能硬件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在功能设计上,“七分”既设计了子女端协同操作功能,也加入了语音操控功能和志愿者角色,希望解决空巢老人‘既想让子女陪伴左右,又不想耽误子女前程’的矛盾现状,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工信部移动互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主任艾鹏在评审中对“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给予空巢老人的关注和所做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并从产品定位的角度提出了优化建议,“聚焦一个点,结合人工智能对产品进行优化”。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答辩风采

  紧接着,来自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软件工程专业的“北城移动开发工作室”团队参加了答辩。为了解决偏远地区教育资源极其匮乏、学生上课没有好老师教和志愿者想去支教但是又找不到合适的支教目的地问题,“北城移动开发工作室”团队专门设计开发了“易支教”小程序,希望通过“易支教”小程序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互通:一方面给偏远山区儿童无偿提供支教老师,另一方面给支教志愿者提供一个实现自己公益梦想的平台。在评审过程中,评委们均对“北城移动开发工作室”团队作品的完整性表示了肯定。其中,阿里云大学副总经理臧康表示,“作品技术完整性非常好,但是要加强和用户的互动,一切以支教活动为出发点,避免成为一个资讯网站”。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北城移动开发工作室”团队答辩风采

  第五组答辩的团队是来自安徽工业大学的“小白公益”团队,他们从大学期间一次不经意的丢校园卡经历萌生了创作一个“失物有处寻,拾物有处还”的网上失物招领平台的创意和想法。于是,“暖寻-失物招领平台”应运而生。区别于全国各地的线下失物招领中心,依托阿里云强大技术支持的“暖寻-失物招领平台”在功能模式上颠覆了以往失物招领只能通过线下以及web端发布信息的扩散模式,实现了实时发布消息、上传物品图片、定位选择、关键字检索等功能,避免了失物堆积如山却无人认领的尴尬困境。在评审过程中,评委们围绕“信息安全、寻找失物频度不高、如何鼓励拾物者归还物品”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对此,“小白公益”团队早有准备,他们表示,“寻找失物虽然频次低,但却是不可或缺的刚需”,“为了鼓励拾物者物归原主,我们设置了激励措施,从而保证平台正常运行、持续发展”。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小白公益”团队答辩风采

  最后参加答辩的是强强联合的“初美chumane”团队。队长万丹迪介绍,“和大多数团队不一样,我是通过阿里云公益大赛官方群发现不同的人才并组建的团队,我们5位成员分别来自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和大连大学等4所高校”。即便如此,“初美chumane”团队还是克服了远程协作的困难,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决赛。为了给为困境中的母亲和孩子赋能,“初美chumane”团队用心分析了很多公益项目,并建立了能为母亲提供技能培训平台、为孩子提供早教机构的“湖畔魔豆基金会公益网站”。虽然存在对一些行业规范不够了解的问题,但“初美chumane”团队还是得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信息技术部主任贾坤的肯定。贾坤主任表示,“5个成员来自4个学校,但是却在短时间内做出来这么不错的产品,你们的远程协调能力非常强”。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初美chumane”团队答辩风采

  最终,“小白公益”团队力压群雄,获得冠军,成功将30000元超级大奖以及一等奖奖杯、证书收入囊中。“北城移动开发工作室”团队、“奋进”团队表现出色,荣获二等奖,双双收获20000元奖金、二等奖奖杯和证书,“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Dreamers’ team”团队和“初美chumane”团队表现不俗,拿到三等奖,均获得10000元奖金、三等奖奖杯和证书。此外,有幸进入决赛的他们,还将有机会获得直通阿里终面的资格。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工信部移动互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主任艾鹏(右一)、中国扶贫基金会信息技术部主任贾坤(左一)为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阿里云技术公益事业部总经理陈俊(右一)、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左一)为二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阿里云大学副总经理臧康(右一)、蚂蚁金服公益业务发展专家张龙(右二)、慧科集团教学研究中心总经理李祺(左一)为三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至此,首届“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圆满落幕,“10万奖金&直通阿里终面资格”也尘埃落定。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获奖团队大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初赛、复赛过程中涌现的一大批优秀作品和团队虽然未能入围决赛,但仍有机会被阿里云推荐给其他公益组织继续运营,并将颁发公益新生极客奖和最佳参与奖。

 技术心成就公益梦!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最后为了满足更多人的公益梦想同时也为了推动公益事业进一步发展我们号召所有怀揣着公益梦想的校园极客以及其他公益人士通过码上公益平台注册成为爱心极客加入阿里云公益计划继续用技术展示公益情怀用行动践行公益梦想成为让科技更有温度的公益践行人加入爱心极客之后可以通过码上公益平台参与公益活动并获得公益积分和相应权益公益课程公益证书产品体验和实习机会等),能力出众者还可被推荐到码上公益极客榜 




标签:技术 成就 公益 阿里 校园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