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培训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机构

久意:联动CCEA专业赛事 培养稀缺电竞复合人才

时间:2018/5/18 15:09:28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306   评论:0

  2018年5月13日,CCEA高校对抗赛首站——川渝高校对抗赛的线下决赛在成都落下帷幕。经过两日精彩的对决,两支重庆高校队伍反客为主,各下一城。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拿下《王者荣耀》项目冠军,重庆理工大学则拿下《穿越火线:枪战王者》项目冠军,并将一起出战2018CCEA高校对抗赛全国总决赛冠军邀请赛。

久意:联动CCEA专业赛事_培养稀缺电竞复合人才

  先人一手,眼盯“电竞复合人才”

  CCEA全国高校对抗赛与职业联赛颇有不同。一是参赛战队皆来自各个高校,由大学生们自行组队;二是赛事观众多为高校学生,包括赛事现场观众和线上直播观众。对上海久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上海久意)赛事副总裁程蔚光来说,赛事的设计、筹备,赛队的邀请和安排,现场的执行已经有项目经理负责,自己只需要注意控场节点。他真正感兴趣的是能否在现场挖掘到一两个“电竞好苗子”。“最好是大三,先来久意实习,合适的话留下来当同事。”他规划着。

  在他的计划里,随着今年的CCEA全国高校对抗赛的推进,赛事组开出的5个实习空缺名额都能被填满。在首站成都,现场主持人喜宝已凭现场主持功力的灵动及对游戏的娴熟理解获得二面资格。

  程蔚光评价道:“很少见到女主持人是游戏资深玩家,喜宝当主持人时的控场反应不错,写的游戏战报也相当可用。”他后来才知道,喜宝原是大三学生,却已是电竞游戏粉丝多年,甚至已经盘算自组战队的事宜。像喜宝这样“身怀多技”的大学生,正是上海久意希望通过CCEA挖掘并培养的典型电竞复合人才。

  “从赛事发起方和承办方的角度说,我们缺赛事专业解说及主持人的新鲜血液,缺赛事运营和管理的新人,我们也缺包装赛事的电竞营销人才。”程蔚光对“下手抢人才”毫不遮掩:“CCEA全国高校对抗赛能让我们看见更多的电竞新人,遇到合适的就签,省得夜长梦多。”

久意:联动CCEA专业赛事_培养稀缺电竞复合人才

  引导年轻群体,正确理解电竞行业需求

  2016-2018年,是电竞行业增速幅度最快的三年。媒体早已将行业人才缺口剖析清楚:至少缺20万电竞人才,除头顶光环的职业选手外,俱乐部运营和管理、专业解说及主持,场馆设计管理和运营、大型赛事灯光舞美等方向上都非常缺人。现有从业者更是一人当三人用,遇到项目期都满负荷运转。

  自2016年教育部新增电子竞技细分专业方向起,一些有先见之名的高校已经开始逐步开设电竞相关专业,力求能帮助本校学生抓住行业上升期的红利。但其中如何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电竞行业人才缺口需求,至关重要。

  以上海戏剧学院为例,今年与上海久意联合开设了播音主持专业和舞美专业(电子竞技方向))。在上海久意总裁兼CEO张轩先生的理解中,该合作的本质是为电竞行业输送职业选手以外的专业从业人员。“上海戏剧学院的电子竞技方向专业,是我们布局高校电竞教育最典型的例子之一。”张轩先生明确合作的重心是,在500多所高校教育配套资源的基础上搭建出整套电竞行业所需人才的培养体系,并非只盯职业选手的培养。“现在是我们勉强有人可用,我希望三年后能让整个行业有人可用,五年之后能让整个行业挑最好的人用。”

  更为接近年轻群体的程蔚光,则更愿意分享CCEA在全国高校普及电竞行业概念的程度。他表示,还有相当大比例的年轻人和家长们停留在“打游戏”的印象。重庆邮电大学的战队教练韦煜卿最初在接受采访之时也持有同样的观点,表示自己未来会有出国规划,不会选择成为职业选手的发展方向。在参加CCEA高校对抗赛后,他回应很向往电竞行业的未来发展,的确需要更多复合型人才的加入:“就像F1比赛,1个舒马赫得配有12个人换车轮。”

  然而,像韦煜卿这样能够看到电竞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学生,仍然是少数。随着CCEA在全国高校持续推进,电竞复合人才的概念将得到更大程度的普及。高校用户群体的关注点也将从赛事战绩转向职业发展方向探讨。对此,程蔚光表示上海久意将不遗余力,联动CCEA全体联盟成员高速推动电竞复合人才的认知普及。

久意:联动CCEA专业赛事_培养稀缺电竞复合人才

  关于CCEA:中国青少年数字体育联盟(CCEA)是在教育部指导下,由上海久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发起,中国高校、行业伙伴共同参与组建的联合体,旨在通过系统化的组织管理,推动中国的电竞行业发展。CCEA有效整合高校与社会资源,并长期运作以大学生为参与对象的电子竞技系列赛事。促进大学校园电竞文化交流,树立当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同时促进全民体育活动进一步专业发展、并打造高校间沟通与合作。

  CCEA联赛是隶属于中国青少年数字体育联盟(CCEA)的赛事品牌,是对标美国传统体育联赛NCAA旗下的全国性赛事,立志打造成为中国青少年数字体育顶级联赛。

  关于上海久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久意致力于发展全民数字娱乐和电子竞技产业,是一家集电子竞技赛事、行业展会、游戏研发运营、电竞教育、数字体育小镇、俱乐部运营等多领域的全民数字化娱乐公司。是国内持续时间最长和最权威的国家级电子竞技赛事——中国电子竞技大会(CIG)唯一指定执行单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课栈网引领教育培训服务行业不断前行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