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易观总裁刘怡:互联网教育2.0时代,百度教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时间:2018/4/24 14:37:47   作者:代发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0   评论:0

     4月19日,国内知名数据分析公司易观智库的总裁刘怡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教育平台专题分析2018》(以下简称易观报告),并就国内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态势发表了演讲。

刘怡认为,互联网教育发展可分为3个阶段。互联网教育1.0时代的核心是内容,伴随内容的创生、管理、运营分发,积累了互联网教育的早期几亿用户。我们当下正处于互联网教育2.0时代,2.0时代的主要驱动力是用户。易观报告显示,中高端消费人群占了互联网教育用户消费能力的近六成,“知识焦虑”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由此而引发的用户学习意愿也越来越强烈,除学生在义务制教育阶段的刚性学习需求,用户还有高等教育、职业成长、认知成长、价值信息、知识干货等多元化的学习需求。互联网教育3.0时代是人和AI互动的时代,AI技术发展迅速,教育行业将走向何方尚难预测。

演讲中,刘怡尤其强调了2.0时代如何实现海量资源和海量用户的高效匹配问题。企业能否在2.0时代跑得快、走得远,关键看两个要素:一是教育内容资源技术和运营能力百度教育即是为数不多的具备这两个要素的企业之一,在资源的整合、分发以及技术实力上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易观总裁刘怡:互联网教育2.0时代,百度教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易观报告以百度智慧教育平台为典型案例,对布局特点、产品矩阵、优势壁垒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分析。报告中指出,相对于垂直于某一细分科目的教育服务而言,平台对资本和资源要求较高。因此从目前行业竞争格局来看,第一梯队玩家主要是集中在BAT、网易等有着资源和资本实力的大玩家。其中,百度主要是依靠百度体系下的海量学习内容的积累、体系产品流量导流、品牌知名度以及百度云计算、AI技术支持等优势吸引大量供需方,把握行业机会。

不同于其他教育平台,百度教育定位于智慧教育,重点尝试AI与教育结合的方向。人工智能作为技术无法孤立存在,需要结合教师及学生两端用户的需求,百度教育也意在通过AI连接用户需求与满足用户服务。此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还能够更好的实现个性化教育。

目前,百度教育基于AI技术所衍生的服务包括:知识捕手、VR课堂、AR知识点解析、闪电估分、智能备课等等。百度教育旗下的产品线包括C端的百度阅读、百度文库和B端的百度智慧课堂等。百度智慧课堂主要面向K12和高校,覆盖以学校为学习场景中心的教师和学生两端用户,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校园数据互通、AI教育解决方案、校园本地资源管理、学情智能分析等服务,大幅提高学校资源利用率,便捷校园教师和管理者进行资源管理,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另外,百度教育致力于打造开放合作的教育生态体系。目前,百度教育正在实行“生态合作计划”,已与1000多家学校、5000多家教育机构以及400多家出版社建立了合作生态,真正推动社会范围内的教育智能化升级。

百度教育通过智能技术整合教育资源,给传统教育模式带来新的体验和服务,推动智慧教育发展,助力社会范围内的教育智能化升级。为加速传统教育的转型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和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成为中国智慧教育的领跑者。



标签:总裁 互联 互联网 联网 教育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