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考试改革重视口语 瑞思外教分享如何让孩子“侃侃说”

时间:2018/3/16 14:12:11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241   评论:0

  2018年是英语中考改革的第一年,3月24日北京的学生还将迎来新中考英语听力、口语的第二次考试。继中考英语改革之后,2021年起各省高考英语也将相继加入口语考试。听、说、读、写中一直以来被忽略的“说”,也得到了更多的重视。面对新的变化,有些家长又开始了新的焦虑,如何让孩子的英语口语水平快速提升?面对众多在线口语课程该如何选择?为何别人家的孩子能把英语说得像母语?我们采访了专业的外教老师和有经验的家长,听一听他们怎么说。

  家长说:“敢说”是开启孩子英语学习的钥匙

  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Eric 是瑞思S1阶段的学员,是个很害羞的小男孩,虽然比较早地开始了体系性的学科英语学习,英语基础打得很好,但不敢主动开口说。半年前Eric开始在线学习Can Talk(侃侃说)口语课程,上了几次课之后,Eric妈妈发现他改变了很多,不仅发音更标准,用英语交谈更自然,说英语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很多。在和妈妈一起玩英语配音游戏时,还能纠正妈妈发音或语调上的问题。Eric妈妈认为,固定的外教比较容易建立沟通感,外教在课上教的也都是生活化的内容,实用性强也就更容易带给孩子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Eric比以前自信开朗了,更敢说了,以后出国留学这样的性格更让我们放心。”

  与Eric一样,正在读四年级的Ella性格也比较内向、文静,Ella妈妈经常在家里播放英文歌,睡前给她读英文绘本故事,这样的家庭学习氛围让Ella喜欢上了英语,但很少主动说。从去年9月份,Ella开始学习Can Talk课程,还因此交到了一个好朋友——她的专属外教老师。Ella妈妈说,“她很喜欢她的老师,每次到了上课时间,她都很兴奋,早早做好准备;上课过程家长也可以看到,她确实每一节课都比上一节课说得更多、更好。”学习半年之后,Ella变得更愿意用英语交流,对话技巧和词汇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老师说:用兴趣引导,让孩子“想说”

  Eric和Ella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提升迅速,那么,在Can Talk课堂上,他们又是怎样学习的呢?在Eric的课堂评价记录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他每一次的进步。“通过引导,Eric已经能放得开”;“他今天表现相当不错,与我谈论自己的爱好,喜欢的食物饮料”;“ Eric已经很活跃,讲话也很充分,组织语句的时间也变短了”。在最近的课程评价中,他的外教老师Mike写道:“在我们的谈话中,Eric已经占据了主动,他讲的话越来越多。”

  老师的评价记录着Eric进步的全过程,从不爱说话到占据谈话主动权,在老师的引导下,Eric就这样渐渐地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语音到语调,从表达到性格。

  Mike认为,学英语最好的方式是用孩子喜欢的事情引导,比如喜欢动物的孩子,就和孩子们读一些有关动物的英文图书;如果孩子爱唱歌,可以在warm up环节给他们放一些英文动画歌曲;喜欢玩游戏的孩子,可以跟他们玩一些简单的英文游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英语说英语,他们就会更“想说”,也更享受流畅沟通的愉悦。

  在Can Talk课程中,内容的设置除了贴近生活,也贴近孩子的兴趣。在Ella的学习记录中可以看到,有关于宠物的话题,有讨论甜点的话题,也有如何安排平衡的生活方式的话题,从爱好到日常起居,再到生活方式,从个性探索到思想建立,在与外教老师的互动中,Ella收获着点滴的进步,这些进步不仅体现在口语会话技能的提升上,更体现在她越来越浓厚的学习兴趣,以及英语思维的建立。

  教改说:“会说”是未来英语考评的重要标准

  我国英语教育长期为人病诟的主要原因是孩子在学了多年英语之后依然不会说也听不懂,完全不具备与人交流的能力。所以,英语教育改革众望所归地从重视培养学生听说能力入手,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综合素养。从小升初考试,到改革后的新中考,再到高考改革的落实,英语口语的分量举足轻重。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及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与能力培养对学生提出的跨文化交际、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批判思维等要求,最终都要落实在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渗透到对学生素养与能力的全面考核中。

  2018年是英语中考改革的第一年,面对迫在眉睫的听说考试,大批习惯了传统课堂的孩子和家长却束手无策。因为听说能力的养成必须靠长期的练习和积累。因此,有学校的老师反思,今后的英语教学中,一定要重视语音的基本功训练,强化英语思维的养成,帮助学生克服交际中的羞怯。

  为了让孩子们“敢说、想说、会说”英语,瑞思Can Talk从课程研发开始就下足了功夫。它通过系统的情景化学习、贴近生活的话题内容、一对一的专属私教,唤起孩子说英语的兴趣,还借由语言背后的文化内涵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思维的培养出发,提升语言技能,让孩子大胆自信、流畅丰富地用英语沟通,最终达到有思想、可独立表达的水平。满足了素质教育的高维度评价标准,应对考试自然也不在话下。

  进入中国11年,瑞思一直致力于以全人教育理念引领行业发展,从理论与实践上助力中国教改。瑞思学科英语CEO孙一丁曾讲:“作为学科英语行业的领导者,瑞思有责任去担当教育改革的排头兵,有责任让更多孩子通过国际化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成长为优秀的未来型人才。”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下,Can Talk凭借扎实的体系基础和明显的教学效果赢得了更多家长的喜爱。

  关于瑞思

  瑞思学科英语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备受孩子和家长的青睐。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为中国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创造与国际先进标准同步的教育体系。瑞思依托霍顿·米夫林·哈考特(HMHG)集团全球丰富的教育行业经验和优质的产品资源,采用互动多媒体为教学手段、“浸入式学科英语”课程体系为教学支撑,通过自主研发和优化课程,在纯英文环境中,为3-18岁中国孩子提供基于语言艺术、数学、科学三大基础科目的纯正美式学科教育,并将英语思维能力,以及包含团队合作、演讲演示、项目管理在内的未来领导力等跨文化综合素养贯彻始终。

  随着瑞思版图不断扩张,2017年10月20日,瑞思凭借独特的教学理念、创新的教学模式和领先的行业地位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