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海亮集团启动“星青年”人才战略

时间:2018/2/6 12:19:19   作者:代发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0   评论:0


    30岁,500万年薪起,浙企重金储备高管

2月1日,海亮集团启动“星青年”人才战略——未来两年,海亮将在全球范围内引进优秀青年人才,集聚和培养企业未来领袖和行业领军人物。

整个计划招募人才超过5000人,包括5名青年管理天才、100名年轻中高层管理人才、100名优秀年轻校长(副校长)、150名健康产业专业人才、300名优秀青年幼儿园园长、1000名教育研究人才、1500名留学归来青年人才、2000名国内优秀青年教师。

此次“星青年”人才战略发布会,海亮集团选择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该馆是G20第11次峰会的主场馆,这也暗喻着海亮集团的全球目光以及对人才战略的高度重视。

浙江省、杭州市相关领导,人才交流管理专家及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海亮人才战略发布会。

 

    500万年薪起步,重金储备高管

作为新闻发布会的重头戏,海亮集团5名青年管理天才的招募备受关注。“30岁左右,500万年薪起,充实海亮集团高管团队,满足集团在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健康产业三大核心领域的全球战略发展。”

“我们绝不是作秀,是着眼长远发展,确实有高端人才需求。”海亮集团副总裁潘利民在会后媒体专访时说,这五人将作为主席特别助理直接进入集团管理层,由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冯海良任职业导师,从第二年起进入各核心领域一线管理层历练,“通过5年以上全方位培养,成为海亮集团及其核心领域的未来领袖”。

据介绍,500万年薪包括现金及股权、期权,入选者试用期六个月,期间月薪20万;期满后考评考评合格,按500万年薪拆算发放;满一年后,根据实际综合考评,优者加薪。

招募启事没有对学历、从业经历提出硬性要求,只描述为须“品行端正,诚信务实,勤奋有为,勇于担当,有超高情商、智商,具备超强领导力、战略思维、运营管理、探索创新等潜质”。

“英雄不问出处,无问西东,无论身份。应聘者可以是全球一流学府优秀毕业生,可以来自世界知名企业,也可以来自政府部门等其他领域,哪怕没有名校名企经历,素质特别优秀的都欢迎报名。”潘利民表示。

 

    新时代 新战略 新人才

诞生于1989年的海亮,乘改革开放之天时,借浙江先发之地利,聚优秀团队之人和,历经30年的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发展成为一家大型国际化民营企业集团。我们坚持“既讲企业效益,更求社会功德”的发展理念,胸怀全球抱负,承载家国梦想,担当起更多的社会使命,为美好生活提供“海亮方案”,确立了三大发展方向——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大有作为;有色材料智造跨越发展,再有作为;健康产业稳健发展,有所作为。海亮集团全新战略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至2025年,营业总收入力争超2500亿元,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中游。

教育事业从幼教至高中15年基础教育,包括受托管理学校在内,在校学生力争达到80–100万人,成为全球规模超大、办学与科研实力超强、品牌超一流的民办教育集团之一。

有色材料智造到2025年,铜精深加工产量超20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铜管、铜棒、铜排加工企业和全球有色材料智造领军企业之一;

健康产业致力于成为涵盖生态农业、养生养老、医疗服务的卓越国际化健康产业集团。

新时代、新战略需要有战略思维和运作能力的全新人才。海亮集团人才先行,提前布局未来,全面实施战略人才储备。在未来两年内,海亮集团将高起点地储备人才资源,全面构筑适应未来战略的海亮人才格局。

据介绍,5000余名青年人才将重点满足海亮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发展,推动海亮教育研究院和海亮儿童发展研究院的教育科研需求和智力资源库打造,并助力有色材料高端智造和健康产业的研发、管理和运营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今后,这5000余名全球精英作为“优质潜力股”,将被输送到海亮集团各个业务领域,在助力实现海亮战略发展的同时,许多优秀人才也将得到快速成长和晋升,并在海亮集团这个世界级企业平台上实现人生价值。”海亮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曹建国在发布会上表示。

“很多浙江企业知道人才的重要性,但不知道怎么做具体引入工作,海亮可以说提供了样本。”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说。

此次“星青年”人才战略发布,是海亮集团根据战略发展制定的首个计划。未来,海亮集团将不断推进全球战略人才招募,推动海亮在世界竞争格局中永立潮头。

 

 

 

评论:投之以“求贤若渴”,报之以“人才红利”

   文/麦徒(著名媒体人)

 

就在“淘宝40万年薪招60岁以上广场舞领袖”让无数人惊呼“活久见”不久后,另一家浙江民企巨头海亮集团,又用“500万年薪揽才”的大动作,虹吸眼球无数。

这家实力雄厚却低调多年的企业,日前发布了一份“高调”的“星青年”战略人才计划,不拘一格,全球纳贤,开出“500万起”的年薪,招募5名核心储备高管,且年龄要求在“30岁”左右。

这年头,高薪揽才的新闻屡见不鲜,其眼球效应也在边际递减。饶是如此,用“500万起”的年薪招约“30岁”的青年人才,仍很新奇和罕见。这样“千金一掷为人才”的大气举动,非有大魄力不能为也。

都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而500万年薪揽才的举动,非但是栽好了梧桐树,还为凤凰来栖量身打造好了凤巢。结合具体语境看,此举的看点,显然不止在于待遇极为优渥本身,还在于满满的诚意:开出500万年薪,不是普通招聘而是被定义为“战略”,寓于其中的诚心与决心,跟以往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顾茅庐”如出一辙,都意在将人才“圈进来”、“揽过来”,都体现了追才爱才惜才之心切。这份走心,千金难换。

从更深远的层面看,500万年薪揽才,意义更在于,在中国正从“人口红利”切换到“人才红利”模式的背景下,对人才的价值进行了完全市场化的重估。若干年后,我们回过头看,没准这是人才价值评估维度的奇点事件。

李克强总理曾说过,中国发展最大的潜力是“人”,最大的动能同样也是“人”。改革开放以来,“人口红利”就被视作中国经济奇迹的“发动机”。但随着我国劳动力人口绝对值已连续7年下降,这台“发动机”已后续乏力。

但随着劳动力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以廉价劳动力为支撑的人口红利是难以为继了,以人力资本与全要素生产率激活为支点的“新人口红利”也即人才红利,则大有空间可挖。所以,学者钱颖一才说,我国在从人口红利过渡到人才红利阶段。在人才红利阶段,劳动力素质带来的效益增量,也能冲抵人口红利的下降速度。

向人才要红利,就得设好引才“磁场”,构筑聚才“高地”。磁场之“磁力”,须反映在用人观等方面;高地之“高度”,应体现在待遇和前景上。正因如此,近年来,不少城市掀起了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战”,还纷纷祭出了“本科生先落户后就业”“大学毕业生购房可打八折”“为本硕博设年薪下限”等大招。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才大战”中,有一座“新一线城市”已明显抢得先机,那就是杭州。2017年1月底,知名招聘机构大数据就显示,2016年杭州逆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才净流入占比全国第一。2017年3月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发布的“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也显示,从中国职场全球化指数来看,杭州排在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之后,成为新一线城市里排名最靠前的城市。

杭州为什么“能”?海亮和阿里巴巴这两家立于杭州而怀远的浙企,无疑是解析其缘由的两大典型标本。如果说,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让杭州成了国内的互联网重镇、最智慧城市,吸引了年轻人赴杭,那作为杭州实业名片的海亮,则以给人才价值重新“估价”的方式,展现了人才策略或战略的“正确打开方式”。

既然人才是第一资源,那就拿出最走心的态度去发掘、优待;在“能职匹配,待遇适配”的基础上,去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兴建学校、深耕教育,为孩子食品安全还办起农场却不事声张的海亮,用实打实的举动亮明了这般态度。作为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8位、浙江省百强企业第3名的海亮这样“求贤”,或许也能起到标杆效应,激起更多企业对人才价值的认知重塑。

你投之以“求贤若渴”,我报之以“人才红利”,你对我礼遇,我竭力让你的人力资本得到回报,这就是用人者与人才的互动反馈逻辑。500万年薪揽才,就摁下了这条良性互动链条的开关。




标签:集团 启动 青年 人才 战略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