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培训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机构

华容教育谈孩子的家庭作业累垮了谁?

时间:2017/10/26 12:26:26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043   评论:0

  每次关于孩子家庭作业的话题一出,立刻会引起广大家长,尤其是妈妈们的共鸣!这次讨论热潮源自朋友圈的一篇文章《老娘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辛苦工作了一天的妈妈晚上做完家务还要负责陪读,关键孩子写作业还不省心,要么不记得老师教过的知识点,要么很难专心写作业,不停地喝水、上厕所、吃东西......于是妈妈们开启了“上一秒亲妈,下一秒后妈的咆哮模式”。除了督促孩子积极写作业让妈妈心累,现在的作业难度更是让家长们犯了难,作业越来越多样化,家长辅导起来也愈加吃力,除了精通语数英史地政物化生,还要会手工、会烘焙、懂电脑......一来二去,家长纵使有再多的耐心,慢慢也被消磨没了。

图片1.png

  其实家长吐槽辅导孩子写作业太吃力的现象一直就存在,时不时就会出现新话题冲上热搜。可吐槽归吐槽,没有哪位家长不关心孩子在学校学了什么,成绩怎么样,再加上孩子的作业必须要家长检查后签字,家长自然就要为孩子的家庭作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这家庭作业就演变成了家长作业。

  鉴于这种情况,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为学生及家长双减负。

  意见对减轻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作业负担提出明确要求,“不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作业,杜绝耗时长、动手难做、材料难找、过程繁杂的作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意见提出,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

图片2.png

  这对家长来说简直是天大的好消息,但大部分家长还是处于辅导孩子写作业的水深火热状态中,那么家长只能从辅导方式入手,为自己减轻些许负担。

  首先家长们要知道,辅导孩子虽然可以更快的完成家庭作业,但同时也存在弊端:1、孩子会对家长形成依赖,家长不辅导时便不能独立完成作业。2、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不会主动思考,甚至白天在学校有些难题也留到晚上让爸爸妈妈帮忙一并解决。3、孩子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不能真实的反馈给老师,且随着孩子升入高年级,学习的知识也会越来越难,家长的辅导必然力不从心,这时候谁来辅导孩子完成作业呢?

图片3.png

  其次家长要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来辅导孩子,在写作业的过程中孩子要负责主动思考,家长的任务是指引而不是代劳。

  一、检查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需要检查的只是作业的完成情况,而不是直接告诉孩子哪里做错了,试问孩子考试时谁来替他检查试卷上的错误?长此以往的结果便是让孩子养成了粗心的毛病,所以家长平时检查作业只需告诉孩子共有几处错误,让他自己找出来。

  二、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孩子做每件事之前都要对时间进行规划,如因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拖拖拉拉而导致作业写到很晚的情况,家长要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惩罚。

图片4.png

  三、注意劳逸结合。孩子放学后不要急着催促他去写作业,在学校已经学习了一下午,大脑和身体都要放松一下,可以让孩子先休息20分钟左右再写作业。但最好不要一直休息到吃完晚饭后才写,饱餐后人会变得懒洋洋,且孩子知道晚饭后要写作业,吃饭的过程也会故意放缓。

  华容教育表示,辅导孩子写作业是了解孩子学习情况最直观的方法,也是助孩子培养正确学习方法的关键,是每个爸妈都要重视并科学合理对待的问题。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