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教育国际化趋势不可逆转 产业迎来多重投资机遇

时间:2017/8/15 20:16:36   作者:代发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8   评论:0

教育国际化不断升温且得到日益广泛关注。8月12日,旨哉探讨国际教育合作与发展的“Education Without Borders——教育产业的全球化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这一论坛由美国顶尖文理学院中国巡展、熙诚教育、盈港资本联合主办,三立国际教育、丰基金、景成投资联合协办,途西教育提供智力支持。诸多国内外教育大咖亲临现场,并就“教育产业的发展与全球化”这一主题展开精彩探讨。

值得关注的是,教育国际化趋势的不可逆转,将催生教育产业的一系列变革,科技将成为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由此,庞大的教育市场也将涌现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

国际化已经成为当前教育产业的最大热点之一。

国际教育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这一趋势不可阻挡。这与全球化、人们对教育的再认识及教育改革都有很大关系。事实上,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背景下,各国都想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教育市场,优化配置本国的教育资源和要素,抢占世界教育的制高点。

盈港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子迪就认为,当我们决定要出国读书和学习时,要想清楚读书的目标、目的是什么,要考虑到热情何在。一旦发现的话,要努力的提高技能,不光是要考虑到课堂中的知识,也要考虑到文化的背景,向普通人学习,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只有综合能力提升,才能达到教育国际化的目的。

北京熙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于蓉就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教育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国际教育正面临空前发展机遇。一方面,教育是与人口的增长直接正相关的非周期性行业。随着中国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国新一代家庭对于子女教育的投入,尤其是从学前教育和幼儿教育开始,将出现新的爆发。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还将有力推动各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积极合作,更好地促进沿线国家之间的知识技术共享和教育资源流动。沿线国家将以人力资源、科技创新和文化交融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走出去与引进来:两条腿走路的国际教育

中国教育“走出去”的特征越来越明显。然而,任何交流只有是双向的、互利的,才有生命力,教育国际化也是如此。仅仅“走出去”,对中国教育的发展来讲是失衡的。

基于此,教育资源的配置也在重构,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访学游学与国际会议、合作研究与联合培养、结成友好学校等,为国际教育要素的流动提供了载体。

不光是引进先进的教学经验。中国打开大门触摸外国教育的同时,更多的外国学生、教师甚至培训机构也来到中国。

由此可见,教育在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已经呈现更加紧密结合的态势。本次论坛上,专家们还谈到教育国家化两条腿走路,两条腿能不能一样粗的问题。

庞大市场的投资机会

在描述中国教育前景时,胡润有句名言。他说,“为什么我愿意每年做国际教育论坛呢?因为我发现中国企业家们也瞄准了教育行业的商机,就连马云也开办了国际学校”。

更为关键的是,科技正在催生教育行业的巨大变革。三立教育创始人高品川指出,科技让教育变得更加随处可得,更加便利,甚至更加便宜、更加公平。科技拉近了所有学生、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距离。科技对于教育的影响在于优质资源的共享以及平民化、个性化。正因为如此,科技给教育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这方面,百度教育、一起作业等行业先行者已有所斩获。一起作业联合创始人肖盾说,一起作业2011年创办,主要服务于中小学,现在全国有10万多所学校,大概4000万的用户,这是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解决方案,通过科技和教育的结合,它促进了教育公平,提高了学习效率和体验。

有机遇就有挑战。随着消费升级和中产阶级崛起,中国人对教育的追求也从“有学上”转到“上好学”,这给当前的教育包括在线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标签:教育 国际 国际化 趋势 不可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