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教育

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于2016年3月全面启动

时间:2017/4/19 10:14:17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820   评论:0

  据悉,首届“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于2016年3月全面启动,迄今,全国各地参赛人数已突破20万,在中小学校园中掀起了“经典日常读”的浪潮,旨在培养中小学生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读经典作品的良好阅读习惯和阅读取向,让中小学生在经典文化滋润中成长。

  

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于2016年3月全面启动

  据了解,在碎片化、快餐化阅读的今天,“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积极倡导“整本书阅读”,参加阅读行动,不仅仅可以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还可以在参加高考时,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如今,升学通道多种多样,很多家长和中学生选择了不去挤全国统招这个独木桥,为中学生早作打算,提早培养中学生一技之长,为将来高考加分。在众多可选的高中升学通道中,对于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中学生,参加自主招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参与自主招生的院校多为国家211工程名校,针对有一技之长的中学生进行选拔,参加“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等赛事活动,正是中学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有力证明,能为高三考生谋得低分高就的机会。

  一、大赛背景

  1972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从1983年10月起,在全国城乡青年中开展读书活动。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

  到了电子信息时代,网络的兴起、多媒体的发展给人们的阅读生活带来了多元化的选择。青灯黄卷式的传统读书模式正在被即时在线浏览所取代,人们在享受着阅读快餐的同时,也越来越远离书本里的油墨香。面对这样的现状,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作品,已成为时代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为了使阅读的文化功能渗透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教育部在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了各学段课外阅读的字数要求,并列出了建议诵读和课外阅读的篇目。

  世界各国的文化在不断地交流、交融。我们应面向世界,博采众善,努力把宝贵的文化财富转化为学生的精神资源,让他们通过阅读经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学文化、学做人。

  基于上述背景,我们决定从2016年开始推出“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以期多方面引领、指导并推动中小学生走进经典文化的殿堂,多读书,读好书,促使广大中小学生的日常阅读由快餐阅读走向经典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正确的阅读取向,使中小学生阅读经典常态化、愉悦化,继而掀起中小学生“阅读经典,丰厚学养,提升品位”的浪潮。

  二、活动宗旨

  1.培养中小学生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读经典作品的良好阅读习惯和阅读取向,让中小学生在经典文化滋润中成长。

  2.帮助中小学生从中外经典中汲取精神营养,摆脱浮躁思想,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

  3.引导和推动中小学生博览群书,开阔视野,丰富语言储备,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全面提升人文素养。

  4.在中小学校园中掀起“经典日常读”的浪潮,让中小学生在阅读经典中感受文化熏陶,营造“书香校园”“书香中国”的浓厚氛围。

  5.为中小学语文教学助力,大面积提升中小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

  三、活动主题

  这项活动拟每年一届,每届确立一个主题,连续举办。

  四、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

  语文报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学语文读写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课题组

  2.学术指导单位: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鲁迅研究会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

  3.合作单位:

  (排名不分先后)

  复旦大学中文系

  南京大学文学院

  南开大学文学院

  中山大学中文系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武汉大学文学院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吉林大学文学院

  厦门大学中文系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五、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 阅读推广】

  (1)认真学习《“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辅导专辑》,了解文化常识,掌握阅读技巧,提升阅读能力。

  (2)依托“专辑”,自主阅读推荐作品。

  (3)独立完成“专辑”中的检测试题,巩固和提升阅读效益。

  【第二阶段 效果检测】

  第一轮 答卷检测

  (1)使用“辅导专辑”中的专项用纸,按要求答卷后,粘贴活动标志,邮寄至指定地址。专项用纸和活动标志复印无效。

  (2)答卷要求:自主答卷,不得抄袭。主观题鼓励畅言自己独到的见解,直抒性情;深刻、丰富、有文采、有创意者加分。

  (3)评审:本轮将评出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奖项及晋级现场检测的学生;一等奖和特等奖由现场检测产生。

  (4)结果公布:评审结果在中华语文网专题页面公布,获奖证书由组委会寄发;现场检测的学生名单在中华语文网专题页面公布。

  第二轮 现场检测

  (1)现场检测地点选在著名大学校园内(具体待定)。入围学生按学段组别集中笔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评审。

  (2)评审:组织专家评委分组别评审,评选出各学段组别一等奖和特等奖。入围现场检测但未参与现场检测者,原则上视为放弃奖项。

  (3)结果公布:闭幕式宣布决赛结果,随后在中华语文网专题页面公布。

  (4)颁奖:闭幕式颁发一等奖和特等奖获奖证书及奖品。

  六、奖项设置

  【学生奖项】

  学生奖项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每个组由低到高分别设置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特等奖五个等级。

  【教师奖项】

  优秀指导奖:获奖学生的指导教师可获得相应级别的奖项。

  【团体奖项】

  书香校园奖:参加人数达1000人以上且检测成绩优秀的学校(或团体单位)可获得该奖项。

  书香校园建设奖:在活动中积极参与且成绩显著的教研室可获得该奖项。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