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看变化谈发展 教育人与政协委员共话如何补齐教育“短板”

时间:2017/4/1 15:48:47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634   评论:0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教育行业也悄然发生着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致力于将在线教育结合到学习中。

  “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前院长郝振省认为,“我们国家的希望和责任首先在于教育。”

  同时在国际化大形势下,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北京市教育学会学科英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袁雪表示,最大的感触就是国际化教育和中国教育的接轨非常密切,非常的一致。

看变化谈发展_教育人与政协委员共话如何补齐教育“短板”

3月13日下午,未来网承办的“国际化大形势下,教育如何补齐短板”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活动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举行。(未来网记者 郭萌摄)

  一线教师感叹教育发展变化

  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中国的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确立,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显著提升,继续教育持续发展,全民终身学习的态势初步形成,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一批高校和学科世界排名显著提升。

  3月13日下午,在未来网承办的“国际化大形势下,教育如何补齐短板”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活动现场,来自教育行业的代表、一线教师、政协委员等专家共同探讨、各抒己见。

  从事一线教师工作近40年的外研社培训专家、北航实验高级教师谢乃莹表示,以英语教学为例,目前课堂教育最大的变化是教学理念的转变,并且随着新的课程标准的颁布,英语的工具性有了大大的提升。

  相较于教学课堂的转变,史家小学分校校长高满洪则注意到教育理念的转变。高满洪说,从教育的公平、公正,到教育的理想,教育的改革对孩子们教育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判断引领上,都有了很大的转变。

看变化谈发展_教育人与政协委员共话如何补齐教育“短板”

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北京市教育学会学科英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袁雪(未来网记者 郭萌摄)

  不同于国内课堂,在美国从教过的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北京市教育学会学科英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袁雪认为,目前教育技术手段上的更新,已经让教育内容更加的丰富,同时让教师人才可以得到资源的共享。

  教育实践把握未来发展新方向

  “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下,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涉及观念的转变、体制的变更,牵一发而动全身,基础教育、高等教育领域都在践行“改革”。

  近年来教育方面的改革也不禁透露了一些劣势,尤其在国际化的大环境下,中国教育与国际教育接轨还存在哪些“短板”?

  “与国际上的教育相比较,目前我们还应该更注重完整人格的培养。”谢乃莹认为,关注学生人格的发展,才能更好地进行教育培养。

  对此,高满洪提到,在新的教育形式下,所谓“短板”不仅是指学生培养,还应包括教师的培训。“老师是教育人的人,是育人的人,所以什么样的人去做老师,也要有新的培训方式。”

看变化谈发展_教育人与政协委员共话如何补齐教育“短板”

史家小学分校校长高满洪(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前院长郝振省(右)(未来网记者 郭萌摄)

  不仅是改革,教育实践也正在出现新的形式。此前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决定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印发《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提出积极拓宽投资渠道,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助学。

  资本的进入,带给教育环境另外一种新的局面。对此郝振省认为,民营资本进入到教育国家的政策是开放的,关键是要做好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调研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而作为民间资本力量的代表,瑞思学科英语不仅关注到教育领域,同时在教育扶贫方面也做出了一些尝试。

  袁雪在活动现场表示,瑞思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首先要承担起社会责任。目前瑞思除了线下的教学中心之外,还做了很多线上的教育,“双师”模式在偏远地区非常受欢迎,真正地做到教育扶贫。“因为教育是百年大计,不能只注重眼前的经济获得,更重要的是关注教育的整个全局。”

  另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互联网+教育”正在深入地影响着教育行业,在线教育也成为了家庭教育消费的首选方式。

  瑞思学科英语作为教育企业,对于在线教育同样非常重视。Sally介绍,瑞思目前首先在初中阶段采用了在线课程,同时辅以现下的项目式学习,把教育以O2O的形式完整的诠释出来,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另外对于小学阶段,也提供很多的在线外教课程、在线的图书馆等,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

  “目前中国从全社会层面,都在对教育予以密切关注,整个教育市场也会蓬勃的发展。”袁雪如此说道。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