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公告

中小学生个人辩论再掀高潮 你的“战队”期待你的加入

时间:2017/2/6 15:20:2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747   评论:0

  由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语委联合主办,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承办的“第二届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赛”正在火热报名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超过千名同学踊跃报名。

  不同于传统的校际辩论赛,此次辩论赛采用个人积分赛制,注重提升和考验学生的个人辩论能力,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辩论、参与辩论。学生辩手将根据积分随机组队,与同等级队友共同研讨、列阵比赛。比赛形式丰富多样,从演讲、模拟讨论到四人制辩论,学生将在大赛中得到语言能力的系统提升。大赛组委会还专门邀请了“大咖级”的辩论高手给同学们做辅导,因此,即使是“菜鸟”也不用担心,舞台属于每个参赛的选手,只要参赛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比赛将分为预选赛、初赛、复赛、决赛等多轮赛事,各轮赛事和学习活动都安排在假期或周末举行,不会影响同学们的日常学习。

  

中小学生个人辩论再掀高潮_你的“战队”期待你的加入

  不止是胜负,今年的辩论赛更是一次锻炼成长的机会!

  从上届参赛选手反馈看,同学们在辩论赛的准备、展示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新的知识储备和辩论技巧,更重要的是认识了新的朋友,在全新的团队里完全自主地制定规则、分工合作,极大地锻炼了自我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

  北京市教委和语委作为主办方,希望通过持续搭建这样一个平台,给学生提供一个新的教育供给,让同学们结识新朋友,增加交流,得到母语体系下的听力和口语的训练,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面向社会、面向知识和方法进行独立思考和再创新。

  

中小学生个人辩论再掀高潮_你的“战队”期待你的加入

  首届比赛唇枪舌战间尽显选手英雄本色

  在去年的首届辩论赛中,就已不再是传统的学校校队与校队之间的对抗了,而是让每一支参赛队伍都由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组成。同学们从最初的不认识,到最后组成一队共同研讨、参加比赛,围绕“中学实行走班制利大于弊”、“通才与专才哪个更重要”、“是否能以成败论英雄”等辩题展开一轮轮精彩的辩论。

  在经历了预选赛、初赛、复赛三轮共48场个人赛和团队赛的厮杀比拼后,最终24位辩手进入决赛,启动冠亚军争夺。

  一场场比赛过程中,双方辩手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你来我往、唇枪舌战,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辞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每场辩论赛都十分精彩!让人们感叹“自古英雄出少年”。

  决赛阶段由北京电视台全程转播,让更多的观众一睹小辩手的风采,活动关注度持续升温,成为当时学生们的热门话题。同学们口齿伶俐,对答如流,在一场场思维的较量中,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和友谊的光芒。全新的视角,犀利的见解,也让观众享受到了一次次的头脑风暴。

  

中小学生个人辩论再掀高潮_你的“战队”期待你的加入

  我国的辩论发展历程:跌宕起伏

  对于辩论赛,大家听起来都不会陌生,但是,我国辩论赛那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又有多少人了解呢?

  1916年,黄炎培先生将辩论赛的规则介绍到国内。

  1993年,首届国际大专辩论会在新加坡举行,复旦大学蒋昌建等人代表大陆参赛并夺冠。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出全部录像,由此掀起国内辩论热潮。

  1995年,国辩首次在中国举办,南京大学代表大陆参赛并夺冠。但大陆与台湾队伍风格迥异,引发争论。

  1998年起,央视举办全国大专辩论会,冠军参加次年国辩。由此,每年央视都有大型高水平辩论赛事,高潮迭起,每年的节目都受到极大关注。

  2007年后,高校辩论活动出现了很大分化,大陆高校辩论赛转入草根化时代,不再与学校荣誉挂钩,不再有官方重视集中投入,不再有社会化的普遍关注,越来越成为辩论爱好者自己的活动。

  2010年至今,国辩圈诞生了很多明星辩手,陈铭、马薇薇、黄执中、林正疆等在网络上爆红,获得公众认可、欣赏甚至追捧。辩论迎来了新一轮的兴起和繁荣。

  谁能说,在今后的国际辩坛上不会出现今年小选手的身影呢?!

  

中小学生个人辩论再掀高潮_你的“战队”期待你的加入

  今年辩论赛的报名截止期为2月10日,展示的舞台就在眼前,我们期待你的加入!百度搜索“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赛”进入大赛官网即能进行报名。也可关注“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的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参与报名”。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