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大型系列片《大江南》开机仪式和纪录片《尖扎往事》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中心举行

时间:2016/12/13 16:51:39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203   评论:0

  

大型历史人文系列片《大江南》开机仪式暨文献纪录片《尖扎往事》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

  2016年12月11日下午3时,由中央电视台和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共同主办的大型历史人文系列纪录片《大江南》开机仪式暨文献纪录片《尖扎往事》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五楼花园礼堂隆重举行。出席仪式的有原中共中央宣传思想领导小组副组长、山西省、湖南省委原书记王茂林、中宣部原副部长龚心瀚、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上海市原副市长周禹鹏、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青海省军区政委李宁、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王登渤、原兰州军区政治部编研室主任邵维祥、青海省尖扎县的领导、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原总经理马润生、安徽电视台、嘉兴电视台、以及曾参与“江南文化”课题研究及《大江南》脚本编写的专家学者及其他各界嘉宾、各媒体记者等莅临会场。

  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惠煜首先致辞,青海省军区李宁政委、青海省尖扎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朱玉莹、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原总经理马润生也分别致辞。担任两部纪录片《大江南》和《尖扎往事》总编导的著名纪录片制作人夏蒙简要介绍了这两部纪录片的创作缘起与设想。

  纪录片《大江南》的拍摄得益于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相关单位共同策划出版的《释江南》系列丛书。

  “江南”对于中华文明来说有特殊的意义。江南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文化概念。而“大江南”,从地理概念来说是一个广义的江南,而从文化上来说,则包括了江南地区上千年的文明史。《大江南》总导演夏蒙认为,以“江南”为主题的纪录片已经拍了不少,其中不乏优秀之作。但一直缺乏一部能够将学术性与艺术性结合起来的全景式、系统性阐述江南文化的作品。江南不止是小桥流水和舞榭歌台,也不止是秀丽风光和温柔富贵。江南在唐宋之后逐渐成为中国文化的中心,不仅以人文荟萃、艺术繁荣著称,民族危亡的历史时刻,江南地区的文人士大夫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使中华文脉得以延续,而在历史的大变革时期,又是各种新思想和新思潮的重要源头。

  2014年,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与中央电视台签订共同策划、拍摄大型历史人文系列纪录片《大江南》合作意向,2015年,纪录片《大江南》获由中央电视台作为重点节目立项。双方邀请原“江南文化”项目的一些专家学者参与撰稿,并拟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地方电视台合作,共同推出这部全景展示江南美丽风光与历史人文画卷的鸿篇巨制。

  

大型历史人文系列片《大江南》开机仪式暨文献纪录片《尖扎往事》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

  大型历史人文系列纪录片《大江南》在上海中心启动开机仪式

  在仪式现场,随着大屏幕里一滴水墨润染开大江南的千姿百态,有关领导共同按下了开机仪式启动按纽,正式拉开了大型历史人文系列纪录片《大江南》摄制项目进程的序幕。

  

大型历史人文系列片《大江南》开机仪式暨文献纪录片《尖扎往事》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

  《大江南》剧照

  

大型历史人文系列片《大江南》开机仪式暨文献纪录片《尖扎往事》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

  《大江南》剧照

  中央电视台和协会共同打造的纪录片《大江南》,分三个系列,共三十集。拟从山水江南、诗意江南、文化江南三个篇章着手,以历史脉络为经、以人物故事为纬,向观众徐徐展开大江南的瑰丽画卷。这部纪录片将以多元的视角、丰富的文献、一流的影像、故事化的叙述,引领观众行走“大江南”、品味“大江南”、解读“大江南”。

  在这次开机仪式上,还有一部与大江南风格迥异,反映民族团结题材的文献纪录片《尖扎往事》也十分引人注目。中华大地,彊域辽阔,在上下五千年的文明进程中,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但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民族实现了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下的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文献纪录片《尖扎往事》,由青海省军区、青海省委、省政府与中央电视台国际电视总公司、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联合摄制。该片文学脚本由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王登勃同志撰写,由成功拍摄了文献纪录片《习仲勋》与《筑梦路上》的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夏蒙担任总编导。

  

大型历史人文系列片《大江南》开机仪式暨文献纪录片《尖扎往事》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

  《尖扎往事》剧照

  《尖扎往事》,是经国家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领导小组批准立项的一部四集文献纪录片。该片以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习仲勋担任西北军政委员会代主席及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期间,正确贯彻党中央指示,妥善处理民族关系的一段真实的历史为主线,讲述了在习仲勋领导下,青海有关方面对尖扎县昂拉千户项谦的叛乱武装采取攻心为上,军事进剿为辅的策略,耐心细致地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先后十七次派出相关人员与项谦谈判,终于使项谦归向人民一边。这段历史往事至今仍在大西北传为佳话。毛泽东曾就此事赞扬习仲勋“诸葛亮七擒孟获,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大型历史人文系列片《大江南》开机仪式暨文献纪录片《尖扎往事》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

  中央电视台记者, 国家一级编剧, 著名纪录片制作人及《大江南》和《尖扎往事》总导演——夏蒙

  夏蒙导演谈到文献纪录片《尖扎往事》的拍摄时说,这部纪录片在内容上将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突出文献性,第二,注重真实性,第三,加强艺术性,通过生动的叙事、扎实的采访与精心拍摄的画面、以及国画连环画基础上制作的三维动画,让这段民族团结的佳话生动地再现于荧屏。

  目前,《尖扎往事》已在后期制作,计划于2017年初在青海和北京举行首映式,并在2017年春天召开的两会期间与全国广大观众见面。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