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如何让家庭和学校在教育中同行?

时间:2015/12/18 16:40:45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266   评论:0

  今冬的大雪节气,北京迎来的却是持续数日的重度雾霾,首次的红色预警也带来了首次的“雾霾停课”。然而这一举措却让许多家长感到手忙脚乱——孩子临时放假,该怎么管?

  有着五十多年从教经历的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塑造人的灵魂,家庭教育则是文化传承的关键一环。在他看来,在正规教育并不普及的时代,孩子们更多是家庭教育——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习得生活的真谛。

  在尝试破解当今中国家庭教育问题的先行者中,一类比较激进的家长试图包揽全部的教育责任,摸索“在家上学”的模式。而台湾王财贵教授发起的“读经运动”,寄希望于经典的力量。但在这两种探索中,并没有深入触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互动机制,仅仅是把教育权抢过来,或者交给另一个选项。教育部近期特别印发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官方意见中明确了家长在教育中的责任,可以说切中了要害。但其中口号式的提法,“要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积极发挥榜样作用,与学校、社会共同形成教育合力”,并没有给家长提出解决方案。而从学校的角度出发,如何引导家长参与到教育中,发挥家家“家庭教育者”的作用仍是难点。时至今日,家长参与教育最常见的方式,依然是家长签字和家长会这种传统的“旁听式”参与,然而要想打破这样的现状,则学校需要做出更多的转变和探索。

  而在全球范围内,有些国际学校早已在家校合作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尝试。英国惠灵顿公学第13任校长安东尼·塞尔顿爵士认为,“教育是为了给人们做好过有意义、有创造、有价值的生活的准备。”他曾任职的英国惠灵顿公学在引导家长参与教育上的理念上,非常值得中国学校借鉴。一直以来,惠灵顿都极其重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将家长视为学校的教育伙伴,希望让家长和孩子一样能感觉自己是学校中的一份子。同时惠灵顿也认为,老师的课堂教育和家长的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同样重要,需要双方共同协作。这种观念放下了学校“教育权威”的身段,不但让家长和学校更加平等地参与到教育当中,更有助于引导家长寻找在教育中丢失的角色。

  前不久,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依照英国传统,举行了“惠灵顿教育节”,也将这一教育理念更大范围地传递给了中国的学校和家长。一位参与活动的家长说,“在上海惠灵顿教育节,我发现原来我们才是身处孩子教育发展的核心,要更好地教育我们的孩子,我们就需要持续地自我教育。”她还感慨,“中国一直缺少对家长的教育,这样的活动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吸收新知识、新观念的绝佳平台。”来到惠灵顿,则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来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教育问题的讨论中。

  如何积极引导家庭教育、促进家校合作也是中国教育最关键的问题之一,惠灵顿中国正以其独特的理念和模式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在惠灵顿中国,促进家庭教育对学生成长的积极影响,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学生课后的身心关怀和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去,也被视做学校的职责之一。家长在学校活动中被赋予极大的参与权。惠灵顿中国的家长们曾主动发起并组织国际美食节,以及《雾都孤儿》音乐剧的演出等,通过这些活动,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当中。要想打破当前中国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之前存在的隔阂,唤醒家长自身的教育者意识,惠灵顿的教育传统是一座富矿,还有更多值得中国家长挖掘的智慧。

  这种以学校教育带动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方式,其实也为更多的学校和家庭打开了新的思路。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家长开始意识到各自担负的责任,并积极尝试新的合作方式。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学校和家长不断的探索和磨合,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将能够更好地并肩同行,形成一股强大的教育合力,促进学生的发展和成长,推动整个教育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