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国务院参事汤敏访问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

时间:2015/9/21 16:00:32   作者:代发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131   评论:0

 本报讯9月21日消息,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前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近日到访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听取“中心”主任焦宝聪教授关于发展汇报,并与“中心”下属狸米研究院院长霍亮等就互联网教育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国务院参事汤敏访问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

  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12月,是教育部教育装备系列十五个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唯一一个专门研究数学教育技术的创新创新中心。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中心以数学实验教学为切入点,正在搭建一个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师范教育、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研究的新平台,通过广泛合作交流,汇聚各方英才,充分挖掘利用各方资源,建设共同开发、共同分享的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主任焦宝聪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建设规划,以及成立短短9个月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已经开发出支持小学数学教育的“狸米个性化教学平台”,目前已经在全国300多所小学应用,应用结果表明,可以有效减轻教师的劳动时间(平均每天2小时),提高教学效果(平均提升20%);同时开发的用于高中的校本课程“运筹学”、“博弈论”,已经在北京景山学校、55中以及9中用于高中课堂,受到选课学生的欢迎;“中心”从丹麦引进了数学重力棋教具,并与丹麦国家数学学会合作,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中小学“数学重力棋”邀请赛。“中心”目前正在建立数学教育技术国际化研发平台、数学实验教学人才培养培训平台、数学教育技术学习资源产业化平台、及数学教育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四大平台,并且与海内外数十所大学、地方教育单位、中小学建立了深度合作。

  作为中心协同创新的重要成果之一,狸米研究院院长霍亮向汤敏一行详细介绍了“狸米个性化教育平台”的应用情况和研发规划。目前,该平台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专注于小学数学领域的个性化教学平台,被国内数百所小学广泛采用。霍亮表示,针对贫困及欠发达地区,狸米愿意永久免费捐献产品使用授权,并开放全功能。

  汤敏对“中心”的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中心”的协同创新工作对数学教育技术的发展以及教育公平化有着很大贡献。现在,城市的孩子与农村的孩子,受教育的机会不均等。汤敏希望“中心”能够将研究成果更多的向欠发达地区推广,给中国数以万计的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先进的教育技术。

  汤敏表示,友成基金会目前正致力于利用“互联网 ”的方式来提高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引入“中心”开发的“狸米个性化教学平台”,把最好的教育资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将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极大的促进教育公平。汤敏参事最后为“狸米个性化教育平台”题写寄语:“狸米个性化教学平台是解决教育不公的根本之路”。


标签:国务院参事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