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外语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外语学习

从漩涡中的51Talk看在线英语的明天

时间:2014/11/20 13:55:13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332   评论:0

从漩涡中的51Talk看在线英语的明天

(作者:老胡说科技 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


  近日,一篇题为《51Talk们创造了多大的教育价值?》文章让在线教育领域的创业公司——51Talk成为舆论的聚焦点,也让在线英语培训成为行业内重点关注的对象。  笔者一直观察在线教育,在此无疑针锋相对批驳,只从自身的观察和调查来浅谈几点。

  在上述文章中,对51Talk等在线英语教育的质疑点主要集中为三点:

  其一,线上英语教育和线下相比是换汤不换药。目前英语培训线下市场集体萎缩,线下的失败模式放到51Talk们的线上很难存活;

  其二,近期,51Talk所获得C轮的5500万美元融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饮鸩止渴;

  其三,从大的行业背景看,在线英语培训的春天尚未到来,机会越来越少,特别是年初高考大棒将了英语培训一军。

  首先,从政策上来讲,目前是在线英语培训的好机会。

  特别是所谓“英语2017年退出统一高考”从表面看,是对51Talk们的冲击,但作为一名互联网资深观察者,我觉得在线英语培训的未来没那么悲观,而且危中有机。

  高考的政策大棒只是规定,到2017年,英语不再参加统一高考,而是由社会机构组织考试,一年可以多次参加考试。这不是对英语的否定,而是由应试转为实用,甚至会加强口语环节,提升线下线上双方向的英语学习需求。这对主要采取线上一对一外教口语课程、练习的51Talk无疑是利好。

  要知道,人家51Talk并非针对的是应试教育阶段,主要以价格优势对线下英语培训机构进行破坏性入侵。可以说,此举给了类似于51Talk这样的********英语培训机构更多颠覆线下的机会——以“个性化”为优势可从在线的各个细分领域瓦解线下英语教学的壁垒。

  在整个在线教育的大盘子中,英语培训是肉最多的领域,相比较于其它内容的在线教育,英语等语言类的在线教育平台存活周期会更长,用户量大、付费意愿强。国人对英语十分重视,从初高中应试教育到大学,再到出国、口语和翻译职业包揽各大年龄段的人群。我想,真正职场上升阶段,才能切身体会到英语的实用性,老胡我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身处科技领域,就是因为英语水平受限,错失很多发展良机。

  其次,从资本垂青角度来看,“融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饮鸩止渴”,这一论点太过片面。

  今年10月,51Talk宣布完成5500万美元C轮融资,领投方是红杉资本,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雷军(微博)旗下的顺为基金和美国风投机构DCM再次跟投。这也是红杉资本向在线教育领域投出的第一单。

  此次C轮融资距离51Talk1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一年内其累计融资额高达7000万美金。7000万美金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这是在线教育融资的第二大额度,在今年7月刚刚赴美上市的迅雷,IPO融资额度也不过区区几千万美元。

  真金白银砸下去,给51Talk前进提供了充足粮草。通过资本从而扩大市场份额,拉开与其他竞争者的差距。这是商业竞争中的利器,所谓饮鸩止渴着手不妥。大范围的不说,就在整个TMT领域,从腾讯、百度,再到京东、阿里等开始都是凭借融资逐步壮大,融资是最有效的发展手段之一。

  而且来看看这些投资方: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小米创始人雷军,红杉资本、华兴资本,这些人和机构,都是何其精明,大家都是不见兔子不撒鹰,此番大笔投入定是提前嗅到了猎物的气息,是对51Talk的未来看好。

  来看看,雷军就在微博上的说法:“为啥投资51Talk,因为我英语口语不好,特别关注在线老外视频教育领域,51Talk做到25分钟教学15元钱,这是好事,可以让更多人学好英语。”

  跟着最精明的投资人的方向走,基本上错不了。如果谁当初一直跟着股神巴菲特的投资步伐走,估计眼下早已成土豪了。

  最后,我们再从整个线上英语教育的挑战和机遇来看看51Talk的明天是否灿烂。

  眼下,线下英语培训机构门槛太高,人们(特别是成人)没有足够的自制力坚持按时到校区上课,收费高,这给了在线方式以契机。

  前段时间,笔者的一个在县城的朋友就抱怨,说在三、四线城市,英语等外教资源少,教学水平良莠不齐。在线教育没有时间、地域限制,具有潜在的发展空间。

  来看一组数据:全球英语培训拥有50亿-6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但目前线上培训只占到1%—2%,还有98%的市场可以拓展,特别是移动端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的硬需求。

  这些,无疑表明,线上英语培训的前方蛋糕很大。

  当然,眼下,整个线上英语培训教育还远未到成熟的时候,也就是所谓春天还没真正到来,这一细分领域内狼太多,竞争过于激烈。很多因素会影响学习者的热情与学习效果,比如学习的目的、压力和强度等,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带给大家最好的学习体验,目前还没有公司特别成功地把互动式的学习像网游一样带入到在线英语培训行业。

  不过,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雪水已经逐渐融化,春天就不会太远,只要迈出了步伐,无论怎样努力,都会距离成功更进一步。


标签:漩涡 51Talk 在线英语 明天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