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朱璘:教育也需要互联网的方法论

时间:2014/11/18 15:35:46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86   评论:0

 11月14日,由腾讯课堂旗下腾讯教育联盟主办的腾讯教育联盟线下沙龙(第二期)在上海衡山宾馆举行,主题为“用大数据来看教育:在线教育用户画像分析”。

  会上,来自戈壁投资的朱璘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深度剖析了在线教育从业者的核心竞争力,并提出在线教育的互联网方法论。同时还分享了近期一些优秀案例,干货满满。他的核心观点如下:

  1. 教育本质还是一个行业,教育者无论教什么,被教育者还是希望能够学会,学会跟教育者的知识内容相关。

  2. 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资源做出好内容,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赢取更多机会。

  3. 好内容要更多地考虑如何与好的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做出低成本、更有特色的产品。

  4. 小型创业公司要正视巨头带来的竞争,避其锋芒,找准有特色的切入点,突出重围。

  

朱璘:教育也需要互联网的方法论

以下是演讲原文:

  1透视互联网,把握教育者本质

  所谓互联网给教育带来的机遇,其实就是打破很多中间环节,互联网给大家感觉应该是更加方便,而且也比较公平。我家可能在山区里面,我觉得互联网带来教育,把这个市场拉平了。但究其本质,我认为其实是给教育整个体系当中带来更加高效的系统,你平时有可能需要上课,你在路上花了很长时间,耽误你休息时间,让你很累。但在互联网上面,你可以选择你自己的时间,按照你自己的节奏,学完你自己想要看的东西,本质是很高效的。

  但反过来来讲,教育者本质另外一个角色是什么?教育本质还是一个行业,教育者无论教什么,被教育者还是希望能够学会,学会跟教育者的知识内容相关,你教他是否够好,做的课件是否够好?所以这个当中还是一个很重要的点,内容做好了,品牌也会进行循环,你用户黏性提高了,才能建立起自身的地位。

  2如何做出好内容

  很多团队说,我们经费有限,怎么做内容?巨头做一个视频三分钟可以花两万块钱,我可能只能花两百块钱。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要看机构自己有没有特别手段,若没有其他手段,就需要在对内容深加工上面,有自己的想法。互联网除了可以给你带来效益以外,还可以带来工具上的便利,就看你能否利用起这些工具来提高内容,制造品牌。做内容上面的深加工,无论整合、还是挖掘,我们都是有机会。

  举个例子,很多中小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有一些题目不知道,比较简单的就可以请教同学,同学有可能知道,有可能不知道;同学的答案可能是对,可能是不对。如果对了,可能方法不对,或者思想方法不对。我们投了一家在上海的公司,他们把一般理科的题目、公式、提纲梳理一遍,还做了一套公式的运用方式。只要你把题目对进去之后,就可以把一个好的方式给展现出来,包括一些解答,一些相应的思考方式,后面还有一些知识点。例如中考甚至高考一些题目,哪些会出现,相关度有多高。这样不仅仅教你这个题目答案是什么,也会教你这个方法论是怎么样,这当中应该注意哪些点,因为教育最后就是:要学会理论才能了解答案,答案是最后结果,而学习这个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这内容本身我觉得在很多教育课堂里面都有。但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将非线性的内容做一个线性排序,让用户很好找到,这是一个生成高质量的方式。除了内容本身,还有很多方式可以为课程带来亮点,比如说一些实时的交互、数据挖掘,以及跟技术的一些结合。比如做一个产品,可以用一个比较趣味化的内容,把原来的内容进行加工,变成没有那么枯燥,过程当中很多点是结合比较好,而不是左手课本,右手电脑,培训完了以后跑一跑,看看是否有什么问题。把这些东西结合成一个互动方的内容,呈现在教育,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这是一种比较高效的方式,相对于也是比较廉价的。

  3在线教育的互联网方法论

  内容和技术应该进行有机整合。如果纯粹听内容的话,清华老师,北大老师他们做这些视频都是很厉害的,但如果有一个好技术,把内容进行加工,变成更加互动或者结构化会更加好,这一点是传统教授做不到,他们几百年下来就这样固定的,但在互联网时代是不可以这样。所以大家在谈互联网,或者基于什么技术,我觉得要更多考虑如何结合技术,同样内容我可以用更廉价方式做出来,但呈现效果跟别人花很多钱做出来是一致的,这样你的成本更低,更有特色,因为这个事情还是需要大家花时间思考的,要做产品设计这是绕不过去的事情,这是我们一些对行业的思考。

  4 小企业该如何应对BAT巨头竞争

  对于巨头,腾讯虽然比较开放,但其他有一些巨头也跟大家进行竞争,包括视频、课件,怎么办?首先肯定要避其锋芒,小企业要知道自己的切入点是什么,这个切入点是不是比较特别,有没有自己特色?另外也要看到正面,有巨头做才说明这个事情可以做大,没有选错行,如果没有巨头来做,这也会出现问题。所以大家不要太担心,主要还是自己思考,如何避开锋芒,通过什么手段来避开,自己如何做得更加深入一点。

来源:中原财经网http://finance.ll.gov.cn/detail/detail_1_5292.html


标签:教育 也需要 需要 互联 互联网 联网 方法 方法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