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献礼教师节 百度文库首次揭晓“互联网教师天团”评选结果

时间:2014/9/11 14:54:44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12   评论:0

  9月10日,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各地区纷纷出炉最佳教师名单后,百度文库也首次揭晓“互联网教师天团”评选结果。通过对平台上近6万认证教师用户所分享的文档浏览人数、贡献篇数以及文档质量等多维度数据考察,15名教师分享了最佳人气奖、最佳贡献奖以及最佳文豪奖三项大奖。据悉,这是国内首次对教师的互联网知识共享行为进行的数据评定,标志着中国教育走向开放、共享、平等的全新时代。
  
  两千多年前古希腊便流传这样一句名言:“知识的价值不在于占有,而在于使用。”在教育现代化的今天,以百度文库为代表的知识平台正成为教育工作者进行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成为培养教育界“知识共享者”的摇篮。在百度举办的首届教师互联网狂欢节期间,百度文库揭晓“互联网教师天团”,让人们第一次看到了隐藏在互联网幕后的教育界“知识共享者”。

献礼教师节_百度文库首次揭晓“互联网教师天团”评选结果

 


  
  图:百度文库揭晓”互联网教师天团”评选结果
  
  互联网教师天团:数据见证无私分享
  
  此次获奖的15位教师都是当之无愧的“天团级”知识共享者:获得最佳人气奖的李守伟老师是山东省潍坊市潍坊滨海中学一线数学教师,他所上传的文档被近百万人浏览过,其中名为《高考数学全年复习方法》的文档就被浏览近80万次,如果按照每个班级50人计算,这份文档已经帮助过近16000个班级的考生解决了在高考复习策略上的困惑。
  
  而江苏省泰州中学政治教师孙逸豪则获得了最佳贡献奖,在认证后两年多时间里,他一共上传近2.5万篇文档,平均每天上传26篇文档,几乎将自己所有的教育文档全部倾囊相授,极大地促进了教育界的交流和知识贡献,可谓当之无愧的“网络教师贡献派”。
  
  获得三大奖中最具份量的最佳文豪奖李光明老师则拥有20多年的小学语文从教实践经验,特别善于寓教于乐,他分享的小学语文PPT教案极受欢迎,他上传的152篇文档中获得近30万次的下载。其中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文《乡下人家》PPT就获得近2万次下载,近1000人驻足留言高度评价内容精良,通过数据显示每10位浏览李光明老师文档的用户中,就会有8位选择下载或收藏。
  
  获奖教师感言:百度文库让知识的力量传递得更远
  
  作为百度“互联网教师天团”的代表,孙逸豪老师本人既是百度文库的贡献者,也是受益者。他曾通过百度文库查找资料,获取信息,最终在2011年顺利考取北京师范大学,攻读思政方向教育硕士。“在考试前后乃至读研期间,我都是从百度文库来获取信息的,百度文库是我取之不尽的源头活水。”孙逸豪老师表示,上传自己整理和搜集到的资料其实也是回馈百度文库,从而让各类有价值的资料实现效益最大化,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毕业后,孙逸豪老师在江苏省泰州中学从事中学政治教学工作,也成为教育界的知识共享者,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公平”的理念,将知识共享作为自己的习惯。孙逸豪老师感言,教育公平的实践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解决。通过百度文库,老师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素养,缩小差距,而通过网络分享,则让知识的力量传递得更远。
  
  教育公平实践:“众包”或成解决之道
  
  由于目前全国各地教育资源不均衡,偏远和贫困地区的教学力量相对薄弱,师资和教学设备上与大城市都存在显著差距,教育公平依然有待优化。近年来,百度文库通过教育频道上线、实名教师的认证等一系列举措,加快了教育信息化的推进,有效弥合信息鸿沟,通过跨区域分享促进了教育公平。而众多一线教师也是通过百度文库知识共享平台,打破地域与经济的鸿沟,通过教育文档“众包”分享的探索,为践行教育公平提供捷径。此次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首次举行“互联网教师天团”的评选活动也是百度文库对众教师的真情回馈,感谢教师对百度文库的支持与理解。
  
  据了解,在最新推出的《2014教师互联网行为分析报告》中显示,全国近60%的教师用户使用百度文库分享与下载教育文档,百度文库的教育文档累计已超过4590万份,百度文库俨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教育资源分享平台。
  
  教育学家陶行知曾言,“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教师群体的知识共享、社群学习正在成为推动中国教育公平化、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可以相信,在百度文库等知识共享平台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教师将利用好互联网这项工具,实现“教育为公”,推动中国教育走向开放、共享、平等的全新时代。
  
  


标签:百度 献礼 礼教 教师 教师节 文库 首次 揭晓 互联 互联网 联网 评选 结果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