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人教版八年级上册《老王》教学设计第二课时

时间:2014/5/21 11:16:16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39   评论:0
第二课时
  
  一、从文章中联系实际感悟其中的真情。二、完成课后习题。
  
  三、拓展导创。
  
  (一)、怀念老王:
  
  1、善良老实的具有金子般心灵的老王就这么去了,在他生前经常照顾他的杨絳有什么样的感受?她为什么这样想?
  
  明确:她作为一个幸运者,对老王这样的不幸者十分愧怍。她觉得自己照顾老王太少。"我"拿钱去侮辱他。
  
  2、假如你是老王的邻居或一个熟识的人,面对老王的遗像,你心里好受吗?你有什么话要对老王说吗?
  
  教师示范:老王,因为你眼睛不好使,我就从来不坐你的三轮车,还背后叫你"田螺眼",我对你的关照太少了。假如你还活着,我会动员很多人去坐你的三轮车,让你的生活好起来。
  
  老王,你那天送冰到我家,虽然你的冰块比别人的大一倍,我还是砍了你价。对不起。假如你还活着,我一定请你到我家喝一杯热茶。
  
  假如老王你还活着,我要去做你的孙女,好好照顾你。……
  
  (意在激发学生的对不幸者的愧怍,为下面升华情感张本。)
  
  (二)、关注"老王":
  
  在这个日渐冷漠的世界里,还能有你们这样一群热心人,实在难得。我替老王感谢你们。可是我们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老王",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他们?
  
  明确:爱心,人道主义,平等。这正是我们现代人所缺失的东西。
  
  (三)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不要按捺住自己的热情,应该拿出来为别人打通幸福的道路。
  
  假如我是一团火,就要给别人送去温暖。
  
  假如我是一朵花,就要给别人送去芬芳。
  
  假如我是一颗星,就要给别人送去光明。
  
  假如我是___,就要_______。
  
  请大家以上面的形式,把你的心愿表达出来。
  
  例如:假如我是一泓泉,就要给别人送去清凉。
  
  假如我是一片云,就要给别人送去甘霖。……
  
  (意在升华学生情感,优化其情感肖像。)
  
  (四)、推荐文章:《傻二哥》新凤霞《乞丐》屠格列夫《生命的召唤》阿迪斯o惠特
  
  板书设计:
  
  老王
  
  光棍孤苦伶仃
  
  小屋破破烂烂
  
  心好老实厚道有良心关心人
  
  教学后记:学生对老王的"苦"与"善"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对那个时代的贫穷和人们相互间的帮助理解难度较大。
  
  本文来自于:中华教育资源网http://www.cn910.net/baijiale/
  

标签:八年 年级 上册 老王 教学 设计 第二 课时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