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百度文库:五万教师合力铸造的知识“聚宝盆”

时间:2014/4/10 11:12:55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94   评论:0
    近日,百度文库的文档总量突破了1亿,“1亿”份文档是什么概念?海量的数据能有多少页?据统计,这一亿份文档的总页数超过了15亿页。如果用A4纸打印出来,纸页首尾相连,将足够绕地球11圈之多。如此庞大的文档量,正是由百度文库7000多万用户历时五年,孜孜不倦的上传和换来的,这份海量资源由互联网的汇聚合力铸成,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果实,这里面中小学一线老师是不可忽略的最重要的贡献者。

   在百度文库的一亿多份文档中,40%是教育类文档。为了让这些教育资源更好的服务广大用户,百度文库专门开设了教师频道,这里面都是具有国家颁发的教师资格证书,且热爱分享、渴望把教学才华展现给亿万网民的教育工作者,目前已经有五万多一线教师加入了百度文库教师认证计划。迄今,百度文库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教育资源分享平台,拥有4000多万篇教育文档,有3500多所学校选择在文库上发布权威的教学、研究资料,同时,在教育频道上传文档,还将有超过150万人参与分享和交流,百度文库已经成为了云集全国的名校名师的知识“聚宝盆”。

   北京市化学特级教师黄明建:“我愿在百度文库当好‘护林人’“

图片5

   北京首师大附中化学特级教师黄明建,也是百度文库认证教师的一员,黄老师从事高中化学教学三十余年,参加过人教社新课程教材、教参编审工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湖北省劳模荣誉称号,他所辅导学生还曾获得第3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黄老师说:“百度文库在教师日常备课的过程中,能提供很多帮助,教师们能够便捷迅速地查找到其他教师分享的教案、教辅材料,对自己的教学规划是一个极大的助益与补充。”不仅如此,黄老师也将自己精心准备的教学资料上传到百度文库中,把多年来的教学经验传递给更多的师生,真正实现教学资源的互通有无,与此同时也为自己的教学资料也提供了一个沉淀与积累的过程。

   黄明建老师在自己的百度文库个人主页中设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用户名——“护林人之声”。他说:“如果将学生比作富有生机的森林,那么教师就是护林人,将护林人的声音发散出去,那就是将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经验推而广之。我愿意在百度文库这个平台当好‘护林人’。”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了百度文库这个开放平台,将自己的护林人之声传递得更广、更远。

   最无私贡献教师孙逸豪:“我的电脑首页就是百度文库”

图片6

   江苏省泰州中学政治教师孙逸豪是百度文库教育频道50万认证教师中的一员。据记者了解,孙逸豪老师本人也是百度文库的受益者,2000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他通过在百度文库上查找资料,最终顺利地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思政方向教育学硕士。从此,孙老师就热爱上了百度文库这个大平台。

   毕业后,孙逸豪老师在江苏省泰州中学从事中学政治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一线授课经验,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或获奖,并获得“2012年度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为了让更多的知识得到分享,四年来孙老师累计上传文档近25000份,平均每天最少也要上传近20份。在他的百度文库认证教师页面里,有62,383人曾进行浏览,孙老师上传的文档被下载了11530次。如果按照每个班50个学生来计算,那么他的教案和文档惠及了230多个班级。

   孙逸豪的电脑主页设置的是百度文库,“这样方便使用啊,我每天都要跟文库打交道,文库使用多方便啊,不用跟一些小网站似的还注册很多账号,步骤也麻烦。文库就很简洁,还可以给我们这些用户免费使用,内容包罗万象,我本人就从中受益颇多“,他这样跟记者说道。孙老师的电脑现在已经成了学校教学资源的汇集地,谈及百度文库对自己的影响,孙老师这样写道:“考研路上有你相伴,使我顺利过关、梦想成真!教研路上有你相伴,使我荣获‘教研之星’!人生路上有你相伴,使我获得生活秘笈、养生之道!感谢你——百度文库!一路上有你,通过一点一滴地学习,铸就更为强大的自己!也因为有我,一名普通的文库用户,通过分享资源,将知识的力量传递得更远!“

   目前,我国教育领域仍处在一种不平衡的状态,一些偏远地区的教学力量相对薄弱,师资和教学设备上与大城市都存在显著差距,尤其是贫困落后地区教师素质和教学水平整体不高。面对教育资源不均等的现实,百度文库作为全国最大的知识分享平台,早已展开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借助互联网免费和快捷的优势,帮助偏远地区教师获取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和素材,这将对提升我国整体教育水平、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有着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


标签:百度 文库 五万 教师 合力 铸造 造的 知识 聚宝盆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