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YY笑的太早?百度等巨头已“密谋”布阵在线教育

时间:2014/3/5 14:32:37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43   评论:0
  业界相关人士年前就曾预测,2014会是在线教育的爆发之年,谁也没有想到会爆发的如此之快。刚过完年不久,阿里、淡马锡和启明创投1亿元参与TutorGroup B轮融资,紧跟着就是YY这个屌丝被注资十亿的消息。

  在线教育伴随互联网而生,到web2.0时代才算成型,最近几年进入了大众视线。那为何雷军运作的YY教育引起热议,原因大致有两点:1、运作资金数额巨大,10亿元引起各界关注,在线教育市场能有多大? 2、这个事件主要看点在于,雷军能否用他所谓的互联网思维颠覆在线教育。

  这下YY倒是HAPPY了,幸福生活就这么开始了。但是你以为这就是真相吗?YY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

  BAT线下的叫兽叔叔们怎么看?巨头们不吱声,就没有作为吗?其实人家早已闷声布阵,抢占市场了!如果大家愿意,不妨听洒家为各位看官解析这一回。

  在线教育热度爆棚

  因为100教育项目的爆红,在线教育在沉默的发展了十几年以后终于浮出水面,这个庞然大物一出现就如此霸气。

  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据中国行业咨询网数据:2012 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场总规模高达9600 亿元,而当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在700 亿元左右,比重仅为7.3%。未来在线教育占比提升空间巨大,粗略计算与之对应的市场规模增量为3000-4000亿元。

  另据iMedia research数据,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924亿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32.9%。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将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速,到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可见,在线教育市场前景极具诱惑力。

  除此之外,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密集涉足这一领域,反映出对在线教育的强烈看好,也意味着未来行业将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局面。

  到目前看来,在线教育跟互联网金融及移动互联网等领域一样,同样是巨头们的主场,平台间的战火由整个互联网蔓延至各个领域。

  百度等巨头先行布阵在线教育

  首先是平台化。平台化主要表现在各平台如何利用各自的资源来发展在线教育,这里我们举例说明吧。譬如腾讯在社交方面可以产生群聚效应;淘宝可以将直播装进旺旺;YY在平台化上有些乏力,不过雷军系的资源也足够强大;百度教育则采取机构入驻的模式,据悉其拥有涵盖IT、资格考试等多领域的70多机构,超过2600门课程,同时百度平台的多种产品也可以为这些课程提供相应的知识补充,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种需求。

  再看看差异化。差异化表现在教学产品的细节与关联性上,能否为用户提供系统性的知识认知与教学是吸引用户的重点。继续举例:淘宝主要是运营等方面的课程,通过点播视频收看;YY互动性能虽强,但没有对学科的系统知识展现;百度教育则更有利些,文档、贴吧、知道、百科等产品打通,可以将视频与这些资源聚合到一起向用户展示。这里我们能看到,由于产品的差异性,显然百度更适合做在线教育。

  最后看服务。无论在线教育是以社交互动为主,还是以偏向游戏趣味性教学,或者是以强大的内容征服用户,显然服务是放在第一位的,这也是互联网企业的共性。用户是远离你的,讲师与学生无法近距离解除的情况下,只有通过提高服务来吸引用户。

  还是举例来说明,淘宝的教学过程大体是被动接受;YY通过直播教学, 讲师与学员可以互动,但在课程学习上没有选择性;至于百度,有一个功能很颠覆,用户可以反向约课,可根据自身需求来定制课程,还可根据考试及学习热点邀请行业大牛分享,非常人性化。另外,百度还通过O2O模式实现线下教学机构与线上的同步,构建了平台、客户和用户的生态环境。

  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博弈or互助?

  在对待在线教育的态度上,各大平台都在加速跑马圈地,或是通过投资入股,或是通过并购收购来完成其在线教育的布局,当然还有的是内外相济,通过整合自身产品并与线下机构结构结盟来丰富产品形态,还有很多垂直在线教育企业专注小而美。

  虽然各在线教育企业之间存在竞争的关系,却不排除以后互相搭台唱戏的可能。虽然有很多人叫嚣要颠覆传统教育、要抢食一份羹,也有人冷静的表示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是互补、互助的关系。

  今早,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向大会提交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份提案就是关注在线教育领域,希望要求直辖市、省会城市中小学校教案、试题等教育资源免费上网,推进教育平等。

  对于传统教育这个问题上,笔者认为,线上教育的出现不能说是对线下的颠覆,两者应该是互相扶助的关系,专注线上营销的企业很难做到兼顾内容生产,传统教育则正是这个内容生产者。那么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自然应该相互辅助,而李彦宏所提的推进教育平等,无疑是两者的共识。

  好了,限于篇幅,今天就讲到这里,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标签:太早 百度 巨头 密谋 在线 教育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