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音乐专家谈浩听《儿童中国民乐品赏》价值

时间:2014/2/18 15:09:49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19   评论:0

中国家长如何走出教育的误区

谈到“胎教”,家长都知道通过听音乐是最好的方式,然而听什么音乐有效?什么音乐符合孩子的从发育阶段到成长阶段适合的音乐,却知之甚少。甚至不适合的音乐,会导致孩子脾气烦躁,伤害到孩子的身心发育。

在音乐文化教育方面,中国音乐学院音乐与智能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并传播音乐教育的价值。通过多年研究,并完全结合孩子的心里发育特征,推出了我国音乐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课题成果浩听《儿童中国乐教课堂》,成为以音乐培养孩子成功能力、传播优秀文化的精品。这套教材采用听、看、提示、训练等各种手法,集合了名画、动画、乐器常识、地理、历史等众多艺术门类于一身的艺术表现形式。

浩听《儿童中国乐教课堂》,借助182套视频课程、496张彩色资料卡、50万字乐教课程家长指导手册与教师指导手册,孩子可以领略到中华数千年来传世名画、唐诗宋词、乐器文物、书法碑刻……在传世的民乐经典欣赏中,孩子可以掌握中国文化精髓的诗词、绘画、文物、历史、地理、民俗等。中国音乐学院博导姚艺君教授告诉家长,欣赏浩听优秀的中国民乐,对孩子的成长具有三大益处。

转播到腾讯微博
音乐专家谈浩听《儿童中国民乐品赏》价值

有助于培养孩子“完整人格”

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很多孩子被导上成绩第一的道路。但实际生活中,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成绩。比如爱与感恩,这千百年来人性中最为耀眼的品质,正被很多人遗忘。丰富绚烂的中国优秀民乐作品,恰恰可以弥补类似的缺憾。

其实,从2000年前春秋时代开始,我国先贤们就视音乐教育为重要手段。《乐记》称:“正教者皆始于音,音正而行正。”

在我国传统名曲中,不乏有大量关于自然万物的作品,他们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了小鸟、昆虫、花草、童趣等自然奇趣。浩听《儿童中国乐教课堂》汇聚了大量类似的中国传统名曲,比如鸭子拌嘴、画眉跳架、空山鸟语、孔雀开屏……倾听这些作品,自然能让孩子学会关爱身边的一切美好事物,学会爱与感恩,以及情绪控制,从而成为身体、情绪、感觉、头脑、精神、心理均衡发展的完整人。最重要的是,浩听《儿童中国乐教课堂》集合音乐,用动画制作的方式,就是再调皮的孩子,也不会对这套教材有“厌学”情绪。

让孩子接触并学习到浩瀚的中华文明

如同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孩子,不可能自信面对他人一样,缺乏民族自豪感的人,也无法真正成为全球竞争时代的精英。

一百多年来,西学东渐的发展,曾让很多人忽视了中华优秀文化的教育。幸运的是,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重外部文化轻民族传承的现象正逐步扭转。我国优秀的传统民乐,有的融优秀诗画于一体,有的融节气自然于一体,有的融历史事件于一体。

在浩听系列音乐作品中,专门为孩子们制作的中国民族器乐介绍的专辑——《四季》,作品分四个乐章,将四季分为二十四个节气来介绍中国民族器乐与中国传统的节气民俗。作品在春分、夏至、秋分、冬至这样的昼夜平分或特别节气时,介绍的全部是打击乐;在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这样的季节之首,介绍的全部是管乐;在其他的节气则分别介绍了不同的弹拨乐与弓弦乐。构思精巧、曲调优美、旋律琅琅上口,让孩子们以轻松愉快的方式迅速熟悉中国民族器乐的分类方式以及音色特点,同时不经意间又掌握了对中国社会有深远影响的二十四节令的特点与民俗文化。

总的来说,欣赏优秀民乐,能让孩子们在兴趣中浸润中华文明,在不知不觉中形成自立于世界的文化自尊、自信!

帮孩子养成乐观自信的心理品质

自信是孩子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营养,但功利性的教学过程,却往往是扼杀自信的过程。音乐则不同,作为人类最古老、最具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它首先是欣赏的艺术,通过专家指导语的解说,让孩子们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逐渐领悟音乐所要表达的内涵,这将极大地激发他们的自信心。

而与普通教学方法相比,涵盖了历史事件、山川地理、民族风俗、先贤大志等内容的浩听优秀民乐欣赏,其最大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它能让人心旷神怡,激发主动学习的热情,还在于它能借助一系列引导性的问题,培养孩子逐步养成精英人士所具备的深度思维的成功学习能力。这些能力的提高,将直接帮助孩子建立坚定地自信,能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

在我国历史上,从春秋时代,音乐就被孔子视为怡情怡心的教育手段。进入21世纪,我们的孩子将面临全球化的考验,他们的表现与选择决定着数千年中华文明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传承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价值,并提出要大力宣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以音乐培养智能,以音乐传承文化,浩听儿童中国乐教课堂,正是承载着这样的使命!

转播到腾讯微博
音乐专家谈浩听《儿童中国民乐品赏》价值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