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各种考试扎堆来假劣铅笔害死人

时间:2014/1/17 11:39:04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12   评论:0

  随着国家公务员、大学英语四六级、研究生入学等考试的结束,我省又将迎来大范围的大中小学校期末考试,以及会计、教师资格认证等一系列考试。不少学生和考生反映,曾因2B铅笔笔芯易断、很难卷削等各种问题,在考试时影响涂卡速度,导致发挥失常。那么,到底该如何辨别真假2B铅笔呢?

  假劣2B铅笔影响考试成绩害人不浅

  “对了标准答案,考试结果却失利。估计还是考试用的涂卡铅笔误了事。”西安交通大学的小韩同学提到上学期末的考试,仍忿忿不平,当时就感觉涂卡很淡,担心因此影响了机器阅卷效果,拉低分数。不少学生和社会考生都说,如今市场上的各种2B铅笔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一不小心就可能买到假劣货,上当受骗事小,关键是影响了考试成绩,对有的人来说,还可能影响工作、事业、升迁等大事,真是害人不浅。

  记者昨天走访西安文具用品市场发现,正在售卖的考试套装用笔也不少,但质量却难有保证。业内人士介绍,最平常的2B铅笔也分很多类型和不同档次,别看单价低,差价还不小。

  填涂相同选项真假铅笔得分不同

  数据显示,目前在陕西省的各类重点考试科目中,一般需要涂答题卡完成的题目分数普遍占到科目总分的50%以上,甚至部分科目达到了80-90%,涂卡试题的得分多少决定了最终的成绩高低。由于电脑读卡采用的是红外线感应炭(石墨)技术,2B铅笔涂写的浓度是其识别的主要标准,而使用假冒的劣质铅笔作答涂写或浓或淡或反光,都将影响阅卷程序错乱和机器卡壳,从而影响考试成绩。

  中国制笔协会曾做过权威试验:选取一支真2B铅笔和2支假冒劣质2B铅笔进行对比测试,在填涂相同选项的情况下,真的2B铅笔得分是100分,而两支假铅笔则是87分和99分。

  选购2B铅笔有诀窍 :看 摸闻写削

  如何选购优质、正品的2B铅笔?马可铅笔的相关负责人乐毅介绍:第一步是“看”,先检查包装上的商标、产地、合格证“三标”;然后查看铅笔的笔杆是否笔挺,漆面是否光洁光亮,品牌字迹是否清晰,色彩是否均匀饱满;最后还要查看铅芯是否位于笔杆正中,铅芯直径大小有多少,铅芯是否易断等。第二步是“摸”,通过接触铅笔,感受笔身是否光滑,有无毛感;笔身硬度如何。第三步是“闻”,感受木材的香味,铅笔的味道是否刺鼻,有没有油漆味等。第四步是“写”,实际使用铅笔试一下它的书写顺滑度如何,是否易断,浓度够不够,以保证机器能正常识别。第五步是“削”,用卷笔刀检验铅笔是否容易卷削,查看铅笔屑的粘连度,如铅笔屑整体连续、不易断,铅芯油墨与笔杆木材相连,铅芯均匀,就是正品铅笔。


标签:考试扎堆 假劣铅笔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